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

荔波县“建管送”提升农村交通“平安指数”

2023年08月10日14:15 |
小字号

近年来,针对农村地区群众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淡薄,不按规定佩戴使用“一盔一带”等问题,荔波县通过建设教育基地、加强跟场管理、开展“送证下乡”等方式,着力提升农村交通“平安指数”。

一是建设基地规范教育。全覆盖建设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改变以往乏味的说教式教育,采取观看展板、案例宣讲、观看交通事故影像等直观有效的方式对违法违章群众开展警示教育。同时,加强对“酒醉驾”、三轮车、“一盔一带”、农用车违法载人等重点违法行为的宣传,直击违法行为所带来的危害,让群众明确知晓道路交通安全的必要性和严重性,教育群众养成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文明驾驶的交通习惯,营造稳定、畅通、有序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目前,共开展宣传教育26场次,接受宣传教育420余人。

二是跟场管理保驾护航。联合县应急、交通、交警、综合执法、住建、市监等部门,组建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专班,组织各乡(镇、街道)及基层派出所开展“赶集日”跟场管理工作。按照红白喜事打招呼“七必管”、跟场管理“八必讲”要求,督促指导工作人员开展安全宣传,对无牌无证、不遵守“一盔一带”规定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整改,并针对临水临崖等事故多发路段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有效预防和压减道路交通事故。目前,共跟场管理96次,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8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530余人次。

三是送证下乡便民惠民。组织县交警大队车管所、兴盛达驾校等开展摩托车考证“送证下乡”便民服务,开通“绿色通道”,通过预约方式,提前向群众告知“送证下乡”活动的时间、地点,并对摩托车驾考、年检、报废所需材料及注意事项作详细说明,鼓励群众积极参加,切实解决农村地区群众考证难问题。同时,采取“上一堂生动安全宣传教育课”方式,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对参加驾考的考生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引导群众摒弃交通陋习,提升交通安全意识,营造文明出行良好氛围。目前,已到4个乡镇开展“送证下乡”服务,为群众集中办理摩托车驾驶证437本。(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