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

玉屏: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成效好

2023年08月01日16:49 |
小字号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积极探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有力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高。

强化规划统筹。出台《乡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条例》,规范乡村人居环境管理,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污水治理规划和方案,分步、有序地实施农村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通过统一规划、建设、管理,逐步实现了农村污水全收集和全处理。特别是在较大自然村寨因地制宜合理选择处理工艺、建设污水处理系统,集中处理农村污水。截至目前,已实现乡村垃圾收运处理100%全覆盖。

强化资金投入。积极向国家、省、市争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同时加快制定、完善和细化可操作的农村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投入政策。截至目前,共向上级争取玉屏侗族自治县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2000万元,助力28个行政村实现建设垃圾桶、污水处理池及管道等全覆盖,人居环境得到有力改善。

强化环保评估。大力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摸清全县农村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底数,重拳整治企业违法行为。同时大力实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示范工程建设,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减排纳入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从严要求新建、改建、扩建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评估,不达标者实行限期治理或拆除。(周建良、邓兰婷)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