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妇女联合会

“幸福护航” | 贵州省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在长顺开展儿童关爱活动

2023年07月17日09:48 |
小字号

安全是孩子身心健康的重要保证,为积极推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密切协同的育人机制,营造良好社会育人氛围,让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假,7月9日,贵州省巾帼志愿者协会携手长顺县妇联、长顺县第三小学在长寨街道锦顺社区开展“幸福护航”暑期行动暨“校家社”协同育人系列活动,现场约150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老师、志愿者紧紧围绕防溺水、夏季出行、交通安全、假期生活、家庭教育、情绪管理等内容开展暑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通过安全知识再学习,进一步增强家长和孩子们的安全意识。作为家长,要履行好监管责任,做到孩子外出知目的、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在聊生活、聊学习、聊成长、聊兴趣爱好的同时,真正了解孩子的需求,及时进行正面疏导。作为孩子、学生,更要在学习玩乐之外注意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阅读和锻炼,培养兴趣爱好,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户外活动中,通过“情绪猜猜猜”、写卡片等游戏,让孩子们把“快乐、愤怒、生气、惊讶、伤心”等情绪词语写在卡片上,并根据卡片上的词做表情、动作让对方猜,以游戏为载体,通过趣味游戏引导孩子学会命名情绪、表达情绪、认知情绪并管理情绪,让老师和家长能够更清楚的了解孩子内心想法。

因参加活动的家长大多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辈,活动还精心设置了“化解隔代教育的矛盾,把话说进孩子的心里” 家庭教育课堂,就“正面语言”和“负面语言”分别带来哪些影响,现场家长们各抒己见,形成良好的互动氛围。

“做好隔代教育,要把话说到孩子的心里去,家长要注意孩子的反应与态度,也应探究为何使用不同的语言和态度会对孩子产生不同的影响,希望家长们今后在与孩子的沟通时,多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从心里打开孩子的心扉,用正向语言积极沟通。”家庭教育师谢老师说。

活动后,家长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氛围很好,形式很多样,更重要的是知道了很多日常生活中自己觉得没有什么但是在孩子看来很不能理解的心理,今后知道怎么应对和孩子沟通的方法,同时也希望以后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活动中,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刘雨昕的雨伞为活动捐赠爱心书包、画板等物资115个。(贵州省妇联官网)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