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

普定县化处镇:合约食堂促乡风文明

2023年07月12日14:15 |
小字号

7月8日,普定县化处镇焦家村合约食堂正式投入使用,一对新婚夫妇在合约食堂举办婚宴。合约食堂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为村民婚丧酒席的办理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和广阔空间。

走进普定县化处镇焦家村“合约食堂”,桌椅整齐摆放,一片喜庆映入眼帘,吃喜酒的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唠嗑家常,厨房菜品、餐具归类摆放有序,一片热闹的景象。

“合约食堂最大的好处就是让老百姓有个规范办事的地方。”焦家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张正平告诉笔者。据介绍,焦家村是全省第一批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于今年2月中旬在村里开设了“合约食堂”,并把“合约食堂”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加强乡村治理的有效载体。

“合约食堂”以“服务村民+乡风文明+微利经营”为原则,为村民提供红白喜事的操办场所。据了解,“合约食堂”目前有两种运作方式,一种是需办理者自己采购食材来食堂加工,合约食堂提供办事场所和办事所需的一切用具;另一种是需办事人员以承包酒席的方式向合约食堂提出申请,“合约食堂”根据合约,每桌酒席配备标准的八道菜。无论哪种方式办理,合约食堂均对每桌酒席的价格进行合理规定,引导办事群众杜绝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真正把喜事办得热热闹闹,把丧事办得简单得体。目前,简约不失体面的酒席办理方式,深受广大群众一致好评。“这种比较新型的办酒方式,减少了很大的一些麻烦,比较简约,而且从成本上的话,我们的预算会比之前会低很多,食品安全和各方面的一些问题都得到一定的保障。”新人谭静陶磊告诉笔者。

倡导“量力而行”,杜绝“攀比之风”,抑制“送礼乱象”,让群众从“吃不完的酒席、送不完的礼钱”中解放出来。这是合约食堂设立的初衷,虽然“合约食堂”里的规矩不少,却受到了群众欢迎和积极响应。

“今天来到合约食堂吃这个酒,感觉很特别,氛围很好,一进来就有指示牌指引我们停车,感觉挺方便,其次是吃饭这块,我们以前吃农村席都是一大桌子菜,现在这种六大盆钵钵宴,够吃也不浪费,合约食堂是比较好的。”前来吃酒席的村民谭建英连连称赞。(普定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