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

福泉:闻汛而动 提早部署 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2023年05月29日10:08 |
小字号

5月进入汛期以来,福泉市各级各部门按照早检查、早准备、早落实、早部署的总体要求,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抓紧抓实做好2023年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日前,在福泉市气象局,笔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天气进行预警监测,并对站内的采集器、传感器等进行清洁,确保站内所有的气象监测设备正常运行。

福泉市气象局副局长、气象台台长唐明剑说:“2023年汛期已经来临,针对复杂多变的天气形势,福泉市气象局认真落实好24小时值守班制度,同时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将全市用户纳入我们短信服务平台和12379国家突发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当突发性灾害天气来临的时候,我们及时通过短信、电话,提醒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为汛期防汛保畅做好服务工作。”

进入主汛期以来,福泉市气象局切实把做好防汛减灾气象服务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压实气象服务责任、强化信息报告、落实气象预警和应急联动机制,做好气象监测和预报预警服务,充分发挥好气象防汛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目前,福泉市建有25个地面自动监测站,能精准捕获天气动态,第一时间将搜集的监测资料自动上报给上级气象平台。

随着雨季来临,为切实做好预防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预防工作,坚持巡查全覆盖,确保隐患无死角,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度汛。日前,工作人员来到福泉市龙昌镇龙井村对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及时预警。同时,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梳理排查,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地灾能第一时间将群众疏散到安全地带。

福泉市自然资源局地灾防治中心负责人张宇通说:“我们第一要做好设备的检修,第二要做好隐患点的排查,根据隐患排查结果指导乡镇和监测人员做出恰当的应急处置措施,最终确保我们各项防灾措施落实到位,保障群众安全度汛。”

为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福泉市应急管理局按照“提前盘点、提前购置、提前预置”的思路,全市共投入防汛救灾物资采购资金50余万元。目前,现有市级综合应急物资储备仓库1处,乡级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8处。防汛抗洪抢险应急物资储备有转移安置帐篷、棉被、高扬程智能水泵、发电机、小型抽水机、皮划艇、冲锋舟等12类,合计5410件,各类物资准备充足。

福泉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减灾科副科长王智说:“我们对现有物资进行了盘点、维护和保养,确保在灾害发生时,能够满足救援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李庆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