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专家共话场景大数据:以场景释放价值 筑底座畅通循环

李丽萍
2023年05月29日09: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数据的产生来自场景,数据应用必须依托场景。“无场景不授权,无场景不流通,无场景不定价,无场景无数据。”在2023数博会“场景大数据”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表示。

作为数字经济和信息社会的核心资源,数据已成为数字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当前,我国海量数据不断积累,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巨大、速度迅猛。然而,数据的汇聚、碰撞、融合是实现价值释放的前提,数据共享、流通、交易便成了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冉霞认为,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要素有序流通对数字中国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互联网是数据流通汇聚的平台,但是从发展数字经济的支撑力度来看,它的技术能力和效率还不够。”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认为,应在互联网平台上构建更为高效、便捷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以安全、稳定、高效的网络支撑数据与社会各行业的交互与应用。

近年来,贵州以“东数西算”工程、数据中心建设等为根底,积极推动数据交易流通,激发数据市场活力。以场景为牵引、以数据为驱动,贵州现已打造政用、民用、商用场景,“贵商易”“贵人码”“贵人服务”等典型应用深受好评,数字政府建设、“一网通办”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助力政府治理更科学,人民群众数据获得感更强。

在此基础上,安顺市、铜仁市开展数据在不同场景中流通规律和内在联系的研究,率先提出“场景大数据理论”,旨在搭建公共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城市数据流通底座,实现公共数据的跨场景有序流通,推动数据资产化、要素化和价值化。目前,已初步形成“云算数网”的基础设施、“数权流”为核心的支撑城市数据流通的新型公共数字基础设施,为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提供了贵州样本和方案。

以大数据场景应用为驱动、数据治理和运营为切入点,安顺市创新提出“给您一市场景数据,圆您一个科创梦想”的发展理念,谋划开放了53个应用场景项目,加快推进“贵州省绿色低碳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安顺)”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安心干”人力资源开发和价值提升数字服务平台。2022年,安顺市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增速排名均位居全省第一。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数据交易规模超500亿元,其中场内交易仅占比2%,由企业等主导的场外交易占比98%。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平认为,数据交易场外交易活跃、场内交易冷清的状态需要以数据的合法有序流通来破解。

“数据要素市场流通标的物不统一与数据要素有序流通条件缺失是本质原因。”安顺市与铜仁市在2022数博会发布的《场景大数据白皮书3.0》剖析了其中原因,并针对这些问题开展数据基础制度方面的探索,形成了“安顺市城市数据流通底座”“铜仁市公共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等实践应用。

按照一场景一授权原则,铜仁市促成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的有序高效流通。安顺市以农民工劳动力高质量就业为试点场景,为“安心干”人力资源创新开发平台构建起“政府监管授权+数据主体授权”双授权模式,畅通了数据流、数权流双通道与政府有效监管通道。

本届数博会,安顺市联合铜仁市、贵州省邮电规划设计院编写《场景大数据白皮书4.0》,提出建设“场景构建数据流通底座”,即以有效凭证为核心的“数权流”基础设施这一实践成果。“白皮书4.0将进一步推动数据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多元、数据产权制度更加完善、数据有序流通和场内交易更加活跃、数据要素收益分配更加公平、数据要素治理更加优化。”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平说。

“场景对数据应用而言是回归初心和开启未来的起点。”高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岱表示。数据从场景中来,再回到场景中去,形成一个闭环系统,将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保障。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