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2023数博会

贵州电子信息职院打造“3+1+N”专业集群 为工业化数字化转型增添人才动力

2023年05月27日15:3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5月26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数博会”)在贵阳开幕。作为参展高校之一,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贵州电子信息职院”)在E2产业数字馆B12展位布展。

“学院的专业跟整个贵州的产业高度契合。”贵州电子信息职院党委副书记黄思齐表示,学院特色集群专业紧贴地方经济、紧贴服务地方产业规划。

贵州电子信息职院展区一角。

贵州电子信息职院展区一角。

近年来,贵州电子信息职院面向大数据、智能终端、设备数字化改造、集成电路、现代服务等产业,打造“大数据”“机电一体化”2个省级示范引领高水平专业群,带动“电子信息工程”“数字商贸”专业群及汽车、建筑、电力特色专业协同发展,形成高水平“3+1+N”专业集群。

“学校的主责主业是人才培养,而人才培养的落脚点就是专业设置。”黄思齐解释,智能制造专业群对接的是贵州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专业群对接的是贵州大数据产业,电子信息专业群对接的是贵州电子信息产业。

贵州电子信息职院展区一角。

贵州电子信息职院展区一角。

贵州电子信息职院智能制造系副主任常开洪透露:学院40%的毕业生都在贵州装备制造企业工作,可以说,在“专业口对”的直通车下,贵州电子信息职院已然成为贵州工业化、数字化转型专业人才的孵化基地。

当然,除了人才培养之外,高等院校也是各大企业的“智囊团”,许多企业自身无法攻克的难题,高等院校便成了助力企业加速腾飞的倚仗。

技术攻关方面,贵州电子信息职院组建了专业研究团队,不断开展横向课题,在制造业领域,对技术难点和痛点进行攻关,并取得突出成绩。如打火机自动插盘机、视觉引导螺丝机,机械产品设计、加工、检测等,都是学院为对口企业提供的帮助和附加值。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电子信息职院连续两年在贵州省大赛成绩排名第一,2020年排在前二十,18年19年排在全国第9位,在贵州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值得骄傲。

截至目前,贵州电子信息职院积极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建有全国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等19个国家级、省级实训基地和人才培训基地。现与企业在签协议合作31家,牵头成立贵州智能制造职教集团(联盟),组织贵州省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发展工作。牵头组织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链发展工作,形成“贵州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链调研分析报告”。

为贵州工业化数字化转型增添人才动力,贵州电子信息职院正阔步前行。(图/文 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