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

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持续发力 精益求精 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

2023年05月19日17:05 |
小字号

面对新时期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将惩治与预防并重贯穿职务犯罪办案全过程,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以“小切口”解决 “大问题”的检察办案模式,推动职务犯罪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维护紫云清正廉洁贡献检察力量。   

一、多措并举、坚持办案与追赃挽损并重

紫云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党中央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职务犯罪案件追赃挽损工作,将追赃挽损工作作为职务犯罪案件办理重点工作统筹安排,注重“全链式”打击,提高反腐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让腐败分子无利可图、无处可逃。承办人检察官说:“惩治职务犯罪,既要让受贿者人财两空,也要追缴行贿者不正当利益,不让行贿者占到便宜”。在马某某贪污、受贿一案中。马某某及其家属认罪态度差,拒不返还违法犯罪所得,承办检察官通过释法说理,法理与情理并重,寻找被告人的心理突破点,最终马某某家属愿意返还部分赃款,最大限度地降低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二、规范听证程序、全面听取意见、确保听证效果

为进一步发挥审判监督职能,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我院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制度作用,全面落实“应听证尽听证”的工作要求。一是规范听证程序,如在李某某挪用公款案中,在举行听证会前,书面通知当事人、侦查人员、听证人员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给予听证员充分的协调、准备时间。二是全面听取意见,如在朱某某行贿案中,邀请与案件没有利害关系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各方面人士参加,主动听取意见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消除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三是选好民主听证代表。根据听证内容选择不同的代表,确保听证能代表更广泛的民意,相关决策更加科学规范。

三、能动履职,助推社会综合治理

检察机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能动履职,是破局的一个切口。“检察履职就是要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件,看到背后的问题所在。”叶检察官说,解决问题要看长远、抓关键。为增强检察建议效果,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帮助和支持被建议单位落实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及时了解被建议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对于被建议单位在落实过程中遇到困难,需要检察机关予以支持配合的,共同解决发现被建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李某某挪用公款案中,我院经审查发现李某某所在的国有公司在人员招录、财务管理上存在机制不健全、审核把关不严、未严格遵守财经制度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公司健全企业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胡玲玲、万晓宇、施青翠)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