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

黔东南州“一培二突三抓四率”全力推进医保基金拨付实现全程电子化工作

2023年05月08日10:03 |
小字号

根据省医保局“医保基金全程电子化子系统(简称FES银医系统)”建设的安排部署,州医保局采取“一培二突三抓四率”全力推进FES银医系统应用落地工作。

一是加强全员培训,夯实上线运行基础。州医保局提前部署、序时推进,在省级医保部门的指导下,组织各县(市)医保部门完成数据采集、流程测试等工作,率先向省医保局提交应用上线申请;及时开展业务和财务人员的线上审核、审批、支付管理等方面培训。基金财务人员和业务经办人员在业务审核、资金拨付、账务处理及银行对账等环节反复摸索,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处理。强化“业财一体化”意识,为系统上线运行夯实基础。

二是突出系统测试,为上线运行提供保障。建立专项工作小组,明确专职人员具体负责系统的上线对接和测试工作,畅通联系渠道,从业务受理、业务经办、拨付计划生成、基金拨付、基金核算等方面注重总结经验,有序推进系统中各个经办环节模块的测试,同时加强基金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联动配合,对上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妥善处理,为系统后期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是抓好重点工作,为上线运行清扫障碍。新系统打破了传统线下医保业务银行系统的复核、终审、支付等模式,转变为全程线上操作,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缩短了医疗费用报销时间,大幅度提升了基金支付的工作效率。通过财务与业务经办等子系统接口交互,覆盖了从业务处理、数据流转、基金核算、账表输出等财务管理的各个工作环节,实现了业务信息与财务信息的深度融合,消除了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使得数据传递更及时、准确,进一步维护了基金数据安全。

四是率先上线成功,扎实推进FES银医系统工作。在近期全省医疗救助业务上线FES银医系统工作中,黔东南州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及时响应,再次率先完成系统应用落地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成功拨付623笔,为全省推进系统应用奠定基础。“医保基金全程电子化子系统”在黔东南全面上线运行,标志着黔东南率先进入了医保基金待遇发放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时代,提高了医保经办工作效率,确保了医保基金安全运行,有效推动了黔东南医疗保障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