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贵州省全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讨

2023年04月29日12:0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4月25日,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会在贵阳举行。在中央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省级领导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交流研讨,共同接受了一次理论武装的再强化、党性修养的再锤炼、能力本领的再充电、砥砺奋进的再加油。

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必须把学懂弄通做实这一科学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省150家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学单位坚持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工作实际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融会贯通上见实效,通过一次次交流研讨、思想碰撞,不断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运用的创造性,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省委组织部以“三个推动”(领导示范、覆盖全员,推动学习更深一层;研学原文、注重实效,推动认识更高一层;学用结合、联学研讨,推动实践更先一步)高标准、高质量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紧扣主题,部务会成员结合学习、思想和工作实际谈学习、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谈措施。纷纷表示,将把主题教育与组织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服务保障“四新”“四化”、建设“四区一高地”等目标任务,有力有效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引才育才、公务员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全省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一学习阵地,省委政法委领导班子结合政法工作实际,列出若干专题,排出研讨计划时间表,明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政法工作现代化、平安贵州、法治贵州等内容,定期开展中心组专题研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与措施。

既“明重点”又“补能量”,省检察院组织县处级以上干部制定学习计划、划定学习时间、落实学习任务,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把《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辅导读本》列为自选学习内容,结合检察工作深入学习研讨,在交流研讨中点燃思想碰撞的火花。

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细究中补足精神之钙,在深学笃用中夯实信仰之基。

当前,主题教育在贵州扎实推进。如何结合贵州实际抓好主题教育?各单位纷纷表示,将高起点起步、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理论学习以此为重要内容,调查研究以此为重要方向,推动发展以此为重要遵循,检视整改以此为重要标尺,推动主题教育抓出特色、抓出成效。

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省检察院化“学理论”为“办实事”,把开展支持起诉、赤水河专项保护、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等24项重点工作纳入重点督查任务清单,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围绕服务保障新国发2号文件和落实最高检14条意见,开展专项工作;以培育典型案事例、打造亮点品牌、创新工作经验、创造理论成果为抓手,打造一批具有贵州检察特色的亮点品牌,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全力围绕‘三资’答好‘三问’,大力发展基础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大数据与工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富有贵州特色、在国家产业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4月27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会召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敖鸿表示,作为全省新型工业化牵头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国之大者”“省之大计”,聚精会神抓工业、奋发有为谱新篇。

在贵州交建集团举行的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暨第一次交流研讨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汪金育表示,将不断深化“交建先锋”党建品牌,以党的建设和引领抓好生产经营建设和企业竞争实力,同时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原则,推动“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落实落地,推动“清廉交建”建设,全面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我省各单位正紧抓主题教育这一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机会,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创新推出自选动作,以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诠释对“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用思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贵州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成效。(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华姝)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