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职工花灯舞蹈大赛火热进行中 教育系统表演高潮迭起

2023年04月28日15:07 |
小字号

4月27日晚7点,独山县大戏楼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独山职工花灯舞蹈大赛在火热进行中,来自教育系统的16支表演队大显身手,表演高潮迭起。

比赛现场 (1)

比赛现场。

舞台上,《新韵花灯》《悠悠花扇闹乡灯》《传承·一扇一罗帕》《年丰岁稔》《灯乡情》等节目轮番上演,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精彩的演出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观看,大家围坐在台下,有的拿着手机拍照记录,有的手舞足蹈地跟着哼唱……现场一派热闹欢乐景象。

比赛现场 (4)

比赛现场。

随着一个接着一个的表演陆续亮相,独山县第一小学所表演的《出嫁》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舞台上,演员们跟随着悠扬的音乐跳起欢快的舞步,手中的折扇时而打开,时而合拢,舞扇翻飞,罗帕旋转,眼神动作整齐划一,精彩表演引得观众赞叹不已。

比赛现场 (11)

比赛现场。

“我们的节目以待嫁、迎亲、送嫁三个环节组成,曲调以独山花灯调《财门调》为主旋律,表达了姑娘出嫁时的害羞、激动、喜悦和紧张情感,也体现了姑娘告别家人、朋友和成长环境的依依不舍之情。”独山县第一小学教师宋华说,节目的最后一幕是最大亮点,女儿出嫁时带上妈妈留给她的长稠红扇,除了代表女儿的嫁妆以外,更深一层的意义在于老艺术家和年轻人对独山花灯文化的代代传承与弘扬。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据悉,独山县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是独山县“南路花灯之乡”培训基地,拥有黔南州戏剧曲艺家协会、独山县文化馆特聘“花灯戏曲辅导员”的教师,通过“引进地方文化课程进校园”等活动,拓展师生对花灯文化的学习面,增强对花灯文化的热爱。

近年来,独山积极开展花灯进校园活动,将健身操、现代舞与花灯文化相融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让学生学习到本土文化,更感受到花灯的魅力。如今,“人人会拿花灯扇,个个会唱花灯调”已成为独山各个校园里的特色景象,独山各校通过大力推动非遗文化进课堂、进校园,进一步激发增长了独山青少年对花灯文化保护传承的热情与动力,推动花灯艺术走进了更新的一代。(图/文 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