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

贵州大方:发展林下天麻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路子

2023年04月28日16:33 |
小字号

4月25日,走进贵州省大方县长石镇山坝村仿野生天麻种植基地,工人们分工合作,搬运菌材、挖坑、放种、覆膜,一片繁忙的景象,成片的灌木林已经转型成为仿野生天麻种植基地,林下经济发展势头旺盛。

4月25日,贵州省长石镇山坝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工人们对栽种好的天麻进行覆膜复土。何志刚 摄.jpg

4月25日,贵州省长石镇山坝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工人们对栽种好的天麻进行覆膜覆土。何志刚摄

在山坝村,目前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稳步推进,基地上每天有20余名群众在务工,劳务费每人每天100至200元不等。在解决当地人务工的同时,有效带动了经济的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打下扎实的基础。

“经常在这里务工,又能照顾到家庭,又能学到天麻技术,到年底,我们又能分点红。”山坝村村民兰修琼说。

4月25日,贵州省长石镇山坝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工人们栽种天麻。何志刚 摄.jpg

4月25日,贵州省长石镇山坝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工人们栽种天麻。何志刚摄

近年来,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长石镇立足资源禀赋,紧扣产业调整要素,在巩固传统产业布局的同时,探索保护生态与发展致富并存的新路子,因地制宜确定和培育主导产业,把林下仿野生天麻产业作为最具特色、最有潜力的特色产业来培育和推进。

4月25日,贵州省长石镇山坝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工人挖坑准备种植天麻。何志刚 摄.jpg

4月25日,贵州省长石镇山坝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工人挖坑准备种植天麻。何志刚摄

“我们农业产业工作以天麻种植为主要抓手,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大力发展林下仿野生种植。”长石镇人大主席余洪欢说:“通过合作社示范带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助群众赚,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真正让绿水青山变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4月25日,贵州省长石镇山坝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航拍。何志刚  摄.jpg

4月25日,贵州省长石镇山坝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航拍。何志刚摄

该镇通过政府引领、支部带路、合作社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按照“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思路,“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将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结合在一起,以产业促发展、以产业促增收,不仅可以带动一方农民致富,还可以实现将绿水青山转化为真正的金山银山。

4月25日,贵州省长石镇山坝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航拍。何志刚 摄.jpg

4月25日,贵州省长石镇山坝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航拍。何志刚摄

“今年,在政府的引导下,我们合作社种植天麻2000亩,种植模式是林下1000亩、高效250亩、花粉750亩。”大方县三合森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申时龙说:“产生效益后以136的比例分配,其中村集体负责调解各方矛盾纠纷占10%,合作社负责出荒山、出人工技术和回收占30%,农户负责出两菌一种占60%,带动整村的老百姓参加到种植天麻的行业当中来,共同增收致富。”(尚升高、何志刚、赵焦玉驰)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