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

新中街道“硬10条”整治环境

2023年04月28日14:33 |
小字号

“环境整治这件事挺好,现在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过去我们没有意识到垃圾随意乱扔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而且还污染生态环境。现在意识到了,村里干净了,看着也敞亮,住着也舒坦。政府在相对集中的地方配上了垃圾箱,专门有人集中收集处理,真是太好了。环境美了,来的客人就更多了,这对我们搞农家乐、发展民宿旅游产业的村民来说信心更足了。”新中街道大山村坪上组村民组长王文松说。

4月19日下午,天气有些炎热,在新中街道大山村坪上组通组公路上,57岁村民陈善兴正在路上打扫卫生。“我是这个村的,现在我还是村委会聘请的公益性岗位人员,我每天都在这条路上扫地,要把我们村的卫生搞好。这条路上的每家每户我都有给他们打招呼,提醒他们垃圾不能随意乱丢,要丢在垃圾箱里。”说起上门打招呼的事情,陈善兴打开了话匣子:“丁啓兵家准备开农家乐;田义兵家准备开传统手工豆腐加工店;陈善芬家在养兔子、鸵鸟,我都上门给他们说过垃圾不能随意倒,污水、粪便不能乱排……”因为他“爱管事”“能管事”,现在,村里把坪上组的环境卫生整治“承包”给了他。

新中街道大山村坪上组是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示范点,如今老百姓看到了环境卫生改变和区位、交通优势明显的情况下,大家都萌生了在家门口创业的想法,对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都非常重视。大家主动参与到主干道、沟渠等区域进行集中清理,打扫干净,让家园更美好。

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新中街道城服中心负责人周伟介绍:“我们采取环境卫生清扫、房前屋后清理、乱贴乱画清除、绿化地带保洁、道路边沟治理、乱堆乱放整理、乱停乱摆整改、乱搭乱建整治、室内卫生清洁、生活垃圾清运‘十项措施’开展集中整治。新中街道这次环境卫生整治,在清理堆积物上出动挖机3台,清理堆积物78处,维修垃圾勾臂箱60个;在各村民组新增垃圾勾臂箱20个,新增垃圾桶20个,重拳出击,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生活垃圾治理是人居环境整治的顽疾,需要长期抓、抓长期、反复抓、抓反复。新中街道迅速贯彻落实新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专题会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上出重拳、亮利剑、下重手,聚焦“顽症痼疾”,组织街道、村(社区)干部和环卫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和村(居)民进行大整治、大清理。

为确保整治有成效,据了解,新中街道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街道、村(社区)干部职工下沉到一线点位,按照“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包保职责,做到清理一处、销号一处,全面统筹调度。对标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及评价指标体系,强化责任,做到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形成“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与此同时,立足线上线下联动,深入宣传动员,进一步提高全民环境卫生意识。

此外,充分运用好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把生活垃圾整治纳入每月议事内容,持续开展“周五有约”卫生清洁行动,大力发动干部群众和企业经营者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同时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人居环境整治。在松源社区试点建立人居环境家庭积分制,每月对每户人家进行评分积分,居民们用积分兑换油、盐、酱油、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物品,激发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新蒲新区政务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