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闵毅:贵定公安信息化战线的尖兵

2023年04月28日16:2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这是在贵定县公安局五楼的一间会议室召开的一次部门日常工作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主持这次会议的部门负责人闵毅,却远在北京的一家医院病房,通过视频的形式组织大家召开。

经过长期的化疗后,闵毅的身体日渐虚弱,但他始终放不下由他搭建成长起来的这支队伍和他投入了所有热情的公安工作。除了每天关注全县治安动态,还坚持半个月召开一次这样的部门会议,了解工作开展的情况,对下一步部门的工作进行安排,强调队伍纪律。

闵毅,男,39岁,中共党员,2006年参加公安工作,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公安局警务一级主管。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基层民警到经验丰富的公安信息化尖兵,闵毅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坚定信念 初露锋芒

2006年,刚入警的闵毅被分配到贵定县公安局河西派出所,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期间,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和不同的事,虽然辛苦,但他知道认真对待每一个人和做好每一件事都是在培养自己的能力,一点一滴的积累是会让头上的警徽变得熠熠生辉……

日常指导工作。

日常指导工作。

2010年调到县局指挥中心后,闵毅主动参与、积极探索,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公安信息化建设上。为不断完善全县天网工程的建设,他大刀阔斧地将信息化运用到全局的指挥调度当中。3年间,闵毅不断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见发挥到极致,全身心地投入到公安信息化团队的组建当中。从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建设到应用,从探索信息化系统综合运用到治安防范、案件侦破、服务群众,闵毅不断学习和钻研,不断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指导全局警力的科学合理调配和向各警种提供信息化支撑,切实提高了社会治安管控效能。

积极探索 敢挑重担

2013年,贵定县启动天网工程建设,对于闵毅来说,天网工程建设一直都是自己的期盼,他深知天网工程是科技强警的标志性工程,对于全县的平安建设有着重大的意义。这也是闵毅未曾接触过的空白区域,同时也是他工作7年来首次参与的重大项目建设。如何将这个项目建设好,作用发挥好,不辜负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的期望,成了那段时间压在闵毅肩上的头等大事。从项目建设计划开始,他想尽一切办法恶补公共安全视频建设专业知识,了解当前各类设备类型和功能,抓住一切参观学习的机会。为了让设备合理的布设,闵毅一周内跑遍全县2个街道6个乡镇,以及与临县接壤的道路。对于前端点位建设,每一个点位的确定和角度的选择他都要到现场勘查,确保设备发挥最大效能,不留下死角。

远在北京组织部门工作会议。

远在北京组织部门工作会议。

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贵定县第一期天网工程终于建设完成。闵毅带领他的队员们刻苦钻研,利用“天网”为各个警种提供信息支撑,大大提升了刑事案件破案率和行政案件的查处率,同时也在服务群众、救助群众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从警17年来,闵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职尽责,恪守“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多年来,因为业务工作成绩突出,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曾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多次获得省级和州级表彰。

信息骨干 健身常客

信息化的工作需要跟设备打交道,需要长时间的分析研判,把零碎的信息编织成牢固的数据链,只有这样才能把信息效能发挥到最大,才能向各个业务警种推送更精准的工作靶向。闵毅有时候在电脑前不停地一干就是两三天,有时候甚至为了验证信息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和应对实时的信息变化,随侦查民警奔赴各地开展工作,一去就是十天半个月,没有一个好的身体难以适应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只要有时间,闵毅就会来到局里的健身房锻炼,哪怕只有短短的几分钟。经过几年的坚持锻炼,他完成了身体的蜕变,足足减重30斤,健硕的身材引来不少同事们的羡慕眼光,成为同事眼中的非常自律的人。在生活和工作上的严于律己,正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应有的素养。

实地走访设备供应厂商。

实地走访设备供应厂商。

疾病缠身 矢志不渝

2022年春节期间,由于感觉身体不适,闵毅在县医院检查血样异常,经过贵州省人民医院复查后,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这个消息宛若晴天霹雳一样狠狠地打在了闵毅和他的家人的身上。但尽管如此闵毅知道自己不能倒下,必须要坚持与病魔斗争,因为他放心不下他才一岁多的双胞胎女儿和奋斗多年的公安岗位。难以割舍的亲情和公安工作给了他继续坚持的动力,他积极配合治疗,只要有一丝希望他就会尽力地去争取,辗转贵阳、北京,开启了他的求医之路……

卧病期间,听到贵定县准备开启公共安全视频扩建工程的消息,闵毅在病床上默默谋划着项目总体规划、思考设备的选择和前端点位布置,盘算着全县因城市扩建、新增道路而出现的重点安防区域,通过视频通讯与队内民警反复沟通,经过十几次的论证修改以及远程会议与项目方进行产品质量的把控,最终完成项目建设。

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与对公安工作的热爱,闵毅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在他心爱的岗位,勤劳耕耘,哪怕忍受病痛折磨,他仍坚守不弃,默默奉献,这种百折不屈的精神,焕发出一股强大的正能量,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展现了一个人民警察的忠诚和担当!(文/图 罗家霖)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