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高寨乡:按下烤烟移栽“加速”键 走上产业振兴“致富”路

2023年04月25日16:14 |
小字号

谷雨至,农事忙。烟叶移栽田地里,层层梯土阡陌相连、条条烟垄线条分明,眼下正是烤烟苗移栽的关键时期,高寨乡各地烟农抢抓农时移栽烟苗,为新的一年烟叶生产打下基础。

图1:烟农们正在种植烤烟

烟农们正在种植烤烟。

近日,在开阳县高寨乡平寨村的烤烟种植基地,覆好膜的田垄整齐排列,烟农们分工协作,有的在打孔破膜、有的在放烟苗、有的在浇定根水…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烤烟移栽的繁忙景象。

为进一步提高烤烟种植的规范化水平,保证烟叶的质量和产量,高寨乡在做好合作社和烟农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生产技术培训的同时,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实地指导,在烤烟育苗、移栽、管护等关键环节都组织了农业和烟草部门开展“保姆式”的指导服务。

图2:烟农们正在移栽烤烟

烟农们正在移栽烤烟。

“烤烟移栽主要分为四步,首先要覆膜,覆膜之后要打孔,打孔后才能移栽烟苗,然后将泥土覆盖在烟苗的根部,最后再浇定根水。打孔的深度要适中,保证为烟苗生长提高适合的温度、湿度,这样烟苗的成活率高。”农技人员陶大国一边给烟农示范一边说。

“以前我们的土地主要用来种包谷,刚开始我试种了180亩烤烟,烟草公司不仅免费提供了技术指导,还统一收购烟叶,全年收入就有10多万元,比种包谷的收入高得多。”烤烟种植大户向俊文满怀期待地说,今年自己和烤烟公司续签了收购合同,反正也不愁销路,他打算扩大规模种植200亩,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烤烟种植无论是翻耕土地、起垄移栽,还是后续的管护采收都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有效地带动了当地200余名群众在基地就业增收。

图4:烤烟种植基地

烤烟种植基地。

据了解,开阳县高寨乡计划种植烤烟1850亩,收购烟叶45万担,力争实现总产值700余万元,把烤烟产业做成实现富民、强民的产业。

“家里有小孩在读书,不能外出打工,家门口发展了烤烟产业,我在这里移栽烤烟一天的工资是100元,移栽这10天就可以获得1000元,关键是在这里离家近,方便照顾家里。”高寨乡大冲村的烟农丰琴一边种植烟苗一边高兴地说。

为促进农业增效、烟农增收,高寨乡因地制宜,统筹做好烟田规划,培育壮大种植主体,不断优化技术服务。全面打造高寨烟区综合体,实现了烟叶强、烟农富。(图/文 冯成丽)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