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罗甸税务:惠企利民添动力 春风十年沐万家

2023年03月22日14:30 |
小字号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连续第10年在全国范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十年来,罗甸县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问民需、解民忧、办实事,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真正做到民之所望、税之所向。

政策与服务双发力

罗甸县税务局从政策与服务两方面着手,扎实落实好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多措并举为纳税人缴费人纾困解难。一是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开展线上直播,及时将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梳理解读,让纳税人及时了解最新政策、享受最新服务举措,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开展线上政策培训100余次,参与纳税人缴费人超24000人次。二是与县工商联共同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按季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宣讲税费政策,联合走访重点税源企业,助力中小微市场主体解难题、 稳信心、增活力。三是深化与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帮助市场主体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近年来,通过“银税互动”向守信企业发放贷款166笔,244户次,贷款金额近9000万元。

“近年来,罗甸县税务局不断创新升级办税缴费手段,在便利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上花大功夫、下大力气、行大举措,为群众提供了更多便利,特别是连续多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罗甸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贵州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罗甸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平同志对罗甸税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了肯定性评价。

效率与质量同优化

“税务部门的政策宣传做得很好,智能广播双语宣传每天播放,群众可以跟着学习了解国家税收政策,建议税务部门继续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针对性的政策辅导和网上申报系统操作培训,助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罗甸县龙坪镇干里村党支部书记贲红雨说道。

近年来,罗甸税务局紧扣“便民”与“利民”,积极创新税费宣传举措,组织双语服务团队到农贸市场、客车站等开展税法宣传活动,沿街逐户上门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便民办税服务举措。通过召集业务骨干对税费优惠政策、便民办税缴费相关举措进行梳理,并翻译成布依族语言,录制成普通话和布依族语言两个版本,在智能广播平台轮流播放,让国家利好政策直达全县186个村,得到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同时,组织税收网格员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面对面座谈,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办理税费业务,常态化推进“简事快办”“非接触式”办税、“一站式服务”,以全力打造“黔诚税悦”品牌建设为依托全面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便民与利民共发展

随着网上办税系统的不断完善,办税服务逐步实现从窗口办理到“一网通办”,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罗甸县税务局深耕智慧办税模式,通过整合办税服务厅服务资源,在自助办税服务区配置自助终端机5台,在县车辆管理所配置1台,以“智能”代替“人工”,实现税费业务和政策查询全程自助办理。同时,在县城城区建成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配置自助终端机7台、计算机3台,打印机1台,安排导税人员轮岗辅导,充分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随时办”需求。

罗甸县税务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针对办税缴费时段选择、办理方式等进行调研分析,继而推出预约办、延时办、容缺办、上门办等暖心举措,进一步优化绿色通道,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点、疏堵点、消痛点,打造更亲民的税收营商环境。“我是这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的‘常客’了,以前去办税厅还要取号排队,在这里从拿身份证刷卡到领完发票也就两分钟左右,特别方便!”纳税人袁廷敏感叹地说,为罗甸县税务局“不见面”的贴心服务点赞。

下一步,罗甸县税务局将持续提升办税缴费服务效能,加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切实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地方经济恢复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罗甸县税务局 贲克冒)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