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县南龙乡:风光无限好 村民采茶忙

2023年03月22日12: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蓝芝茶园茶叶开采。

蓝芝茶园茶叶开采。

走进开阳县南龙乡田坎村走马路蓝芝茶园基地,放眼望去,满目青翠。一棵棵茶树紧密相连,像碧绿的绸带倾泻而下。春雨过后,阳光初现,一簇簇嫩绿的芽尖儿吐露,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清晨,茶叶基地散发着露水的气息,30名采茶工人头戴斗笠、腰挎竹篓,穿梭在茶垅间。她们动作娴熟地采摘着今年的首批春茶,一双双巧手来回翻飞。

蓝芝茶园茶叶开采。

蓝芝茶园茶叶开采。

“采摘的时候,我们按照公司标准,只采独芽,独芽叶片比较肥嫩的品质会更好,价格也更高,收入更可观。”采茶的村民刘大妈说。

“今年茶叶的香气十分诱人,有淡淡的花香。这得益于田坎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地质土壤。当然,后期的加工也少不了,炒制过程中温度控制很重要,否则花香很可能就没了。”蓝芝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说。

蓝芝茶园茶叶开采。

蓝芝茶园茶叶开采。

据村民张兴妹介绍:“鲜叶的价格受采摘量影响会有浮动,每斤独芽的价格大概在80-100元,芽叶价格大概在50-80元/斤,像我们年轻人,手脚利索,每天采独芽收入约150元。”

据了解,南龙乡田坎村有1200亩茶园,合作社茶园2600亩,2021年的绿茶年产量达到4万余斤,带动辖区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

蓝芝茶园茶叶开采。

蓝芝茶园茶叶开采。

目前,村内正在了解辖区群众参与共建的意愿,激励群众以土地入股,进而带动辖区产业的发展,让土地生金,全力将南龙乡打造成集康养度假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贡茶小镇”。(文/图 罗丽)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