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铜仁德江:16.39万亩春茶全面开采

2023年03月21日17:28 |
小字号

“明前茶,贵如金。”经历过一个冬天的涵养,茶树第一次萌芽的芽叶采制而成的春茶,将丰富的营养物质和春天的滋味浓缩于一身,被奉为一年中品质最好的茶。

自古,春风有信,花如约,茶亦如期。在无数茶人茶友的惦念下,傩乡大地上的16.39万亩春茶进入全面开采期。

德江春茶。

德江春茶。

近日,笔者走进德江县复兴镇贾村村茶园基地里,目之所及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翠绿,美不胜收。茶树上新芽吐露,当地近50名茶农正用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摘下第一捧新茶。

“我们采茶是有严格的标准,就要这种茶芯。”茶农许世娥说,这是她在家门口就业的茶基地就业的第9个年头,每年在此采茶能采到农历的十月份,收入也不错。”

德江县艺琼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集茶叶种植、加工、经营为一体,其茶园地处的复兴镇贾村村,常年日照充足、森林环抱、土壤有机质丰富,优良的自然生态使得该公司茶叶品质佳、销路广。

“我们的茶叶品种有极白茶、皇茶、白茶、绿茶等,主要是采取的有机管理方式,用工量比较大,每年的用工工人有1500人左右,茶叶主要销往浙江安吉、松阳和贵阳等地。”德江县艺琼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范贤英说,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形成了特色产业、职业农民、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片叶子造福一方百姓。同样,在德江县高山镇冷溪村的300多亩茶园里,70余名当地茶农腰挎茶篓,穿梭在一行行茶树间,采摘新芽。

铜仁德江16.39万亩春茶全面开采。

铜仁德江16.39万亩春茶全面开采。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茶提前十多天采摘。”当地村民张学芬说,每天早上都会在7点准时到基地采茶,一天下来收入有近200元。

茶农们告诉笔者,来此务工少不了村里的宣传。近5年来,当地积极推广“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村民三方共赢。

德江县高山镇冷溪村副主任何玉黔说:“每到采茶或者管茶的季节,是茶园最缺工人的时候,那么我们村支两委就会做好提前的准备工作,一个是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另一个就是服务好本地茶业,进一步为茶农提高经济效益创造更好的条件。”

铜仁德江万亩春茶全面开采。

铜仁德江万亩春茶全面开采。

采茶是制茶的第一步,之后的每道工序环环相扣。自茶园建设开始,冉龙花便一直在此务工,对于茶园的情况,她熟络于心,趁着午后日照充足,她也加入到了采茶队伍当中。

“我们基地是以种植白茶和绿茶为主,当前绿茶开采了,这还是采茶初期,在过十来天,就迎来春茶采摘旺季。”贵州沁苑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基地负责人冉龙花说,每人每天能采5斤左右的茶青,当天采摘的茶青都会在当晚及时进行加工,这样加工出来的茶品质是最好的,在市场上才更受欢迎。

万亩春茶全面开采。

万亩春茶全面开采。

据介绍,因高山镇地势较高、多云雾的地理优势,该合作社在高山镇共发展了1300多亩茶园,去年春茶加工后干茶产量有4000公斤,今年春茶经加工后产量将翻番。

近年来,德江县紧紧围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据介绍,德江县16.39万亩茶园主要包括福鼎、安吉白茶、中茶108、黔湄系列品种,预计春茶产量有6800吨,同比增长1.3%,产值在11.58亿元左右,同比增长0.8%。(图/文 何佳有、王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