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团结奋斗 共赴新征程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本报记者 李昌禹 齐志明 赵晓曦
2023年03月05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

3月4日下午,迎着暖暖的春意,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商国是、共议民生。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党委书记杨松委员心潮澎湃,新时代十年,山乡巨变让他有说不完的话。这次他带来的提案也都与乡村振兴有关,“要解决真问题,干出真实效,作为政协委员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我责无旁贷!”

新时代的十年,从解决“有没有”到解决“好不好”,中国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大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我们迈向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凝聚了强大信心。”江苏省苏州市副市长张桥委员带来了关于加快推动全国创新联合体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下午2时许,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8位委员分3组依次进入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回答记者提问,回应百姓关切。

万人大礼堂内,主席台帷幕正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光彩熠熠。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前来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当习近平总书记迈着坚定步伐步入会场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王沪宁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十三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人民政协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各项职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完成各项议程,开幕会结束。走出人民大会堂,委员们心潮澎湃。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委员信心满满:“开幕会目标明确、催人奋进,聆听完报告,我对带领企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充满干劲。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要结合自身优势练好内功,聚焦事业主航道,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大船行稳致远。”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委员目光坚定:“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将发挥自身所能,为推进教育、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我将在履职中立足实际、扎实调研、找准问题,像看病诊脉一样提出优质提案,对症下药解决实际问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委员说,目前,她正在调研推动让更多慢性病纳入门诊用药保障,“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春天的盛会刚刚开启,新使命重任在肩,新征程催人奋进,我们一起期待,委员们在接下来的履职中多建良言、献良策、聚共识,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5日   第 03 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