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铜仁市下好发展先手棋、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023年02月21日09:34 |
小字号

铜仁市始终把抓项目作为推动铜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谋划编制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聚焦目标谋项目、紧盯开工抓进度、优化服务强保障,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确保重大项目按期开工、如期投产,尽快形成工程实物量和发展新增长点。

一是突出一个“备”字,充分做好项目储备。按照“实施一批、筹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接续机制,分长期、中期和近期规划建立项目库,不断充实完善项目库,实现项目建设良性滚动储备,确保“无缝对接”。2022年11月,全市开展“项目谋划攻坚月行动”,紧盯国家政策和资金投向,重点围绕国发〔2022〕2号文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4+1”及新动能基金等支持方向,精准谋划储备2023年重大项目2553个,总投资5998亿元。其中,亿元项目1202个,总投资5555亿元。

二是突出一个“早”字,提前谋划重点推进。为确保实现2023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开门稳”,2023年1月17日印发了《铜仁市2023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开门稳”工作方案》,将一季度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区县和市直重点行业部门,确保全市一季度新开工500万元以上项目250个以上,新增入统500万元以上项目200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以上,增长8.3%以上。同时,建立健全发改、住建、自然资源、环保、林业等参与的重大项目建设会商机制,形成及时解决前期手续办理强大合力,加快推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截至目前,共召开会商会3次,解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问题56个。

三是突出一个“快”字,有力推进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市、县领导领衔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机制,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实施主体、一张施工时间表”的要求,责任单位按周现场调度、责任领导按旬协调调度、牵头领导按月集中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立项、开工、建设、投产等环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紧盯2023年一季度投资和建设任务,按周倒排工期,积极督促施工单位在保障项目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形成更多的工程实物量,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四是突出一个“实”字,完善项目考核机制。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按照“年初订计划、年中抓进度、年底看结果”的原则,将全年目标细化到每个季度、每个月和工程项目建设的各重要节点,紧盯关键指标和重点工作,协调处理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突发事件等纳入高质量考核重要内容。同时,建立重大项目建设督查互动机制,紧盯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资金筹集、用地、用电、用水等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适时开展督查督办,并将未按时解决问题的部门纳入高质量考核“负面清单”。(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邓朝前、杨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