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荔波:神秘瑶山古寨成为全国非遗旅游景区

2023年02月21日08:47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毛帝清) 2月19日,在荔波县瑶山古寨景区,除了当地原住民外,还有两个旅游团的游客专程到这里“住民宿,泡瑶浴”。

自去年6月瑶山古寨提质改造以来,这片神秘的土地让不少客人慕名而来。民宿平均入住率达40%左右。

瑶山古寨景区位于荔波县瑶山瑶族乡拉片村、菇类村地境内。距离荔波县城35公里,距离大小七孔景区5公里。是省内以瑶族文化为主的人文展示景区,是荔波县重点打造的全国非遗旅游景区。

近年来,荔波县依托瑶族猴鼓舞、陀螺竞技、粘膏染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丰富文化展示、休闲体验、餐饮购物、健康养生一体化功能。荔波瑶山古寨于2020年5月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22年9月成功入选全国首批“非遗旅游景区”,成为荔波县又一热点景区。

独有的民俗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保存完好的民族建筑,成为吸引游客的亮点。

据介绍,瑶山古寨旅游景区充分利用原有民房、老旧房等资源,坚持“保护为主、合理改造、完善配套”原则,投入817万元,将11栋移民安置房改造成瑶族特色拉董吉民宿。投入1200万元新建9栋民宿,投入500万元将96间移民配套用房改造成核心展区商业街,投入650万元利用15亩闲置土地配建村史馆、演艺场、瑶族遗址等设施。

整个景区按照“统一风格、突出特色、集中打造”的思路,遵循“保留乡村风貌、不搞大拆大建”和“最小干预、修旧如旧、注重文化、以民为本”原则,整合400万元对瑶族原始村落进行静态修缮,特色化改造瑶族民居50栋,提档升级原民营企业所属2栋民宿、1个集中式工坊。

瑶山古寨旅游景区坚持民族文化资源产业化发展方向,动态挖掘瑶族文化深厚底蕴,采取“文化+体验+商品”培育特色产业业态,建成运营陀螺、布艺、粘膏等十二工坊,打造研学营地并与30所高校建立艺术研学合作机制,开发瑶浴文化体验馆,引入11户商家,组建瑶族表演队表演瑶族歌舞,组织30余名群众常态化开展农家场景秀,推出刨汤宴、瑶山鸡等特色美食和白裤瑶民族服饰、竹编工艺品、陶瓷等民族旅游商品,形成了“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链。精心制作的《瑶山古寨宣传片》《瑶山恋歌》《瑶族猴鼓舞》《瑶族树膏染》等4个宣传视频和瑶池民宿、中国仅存的持枪部落、瑶人等系列海报,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个地方的魅力所在,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提升。

“预计今年5月份,景区整体开园,尽管现在仅民宿部分开放,但入住率仍然可观,未来可期。”瑶山古寨景区负责人白华盛信心满满地说道。

相关链接:

荔波是黔南州重点旅游城市,是黔南旅游业发展的代表之一。近年来,黔南州擦亮世界遗产、中国天眼、绿博黔南“三张名片”,旅游产业化发展呈向好态势。今年春节期间,黔南州共计接待游客205.03万人次,同比增长48.66%,旅游综合收入12.21亿元。黔南旅游市场春节期间的这份“成绩单”,让全州的旅游从业者看到旅游业“井喷”的希望。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