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全力推进“电酿酒”“电制茶” 电能替代助力绿色发展

2023年02月21日11:0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近年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围绕“双碳”目标,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大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按照“成熟领域全覆盖、新兴领域大力推、创新领域抓试点”的思路,深度挖掘电能替代项目,积极推进“电酿酒”“电制茶”“电烤烟”“电磁厨房、热泵”等“新电气化”,特别是“电酿酒”“电制茶”具有贵州特色的产业,倡导客户绿色消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预计2023年实施电能替代电量将不低于50亿千瓦时。

制定全国首个“电酿酒”行业标准,实现与350家酒企价值共创

2月16日,走进遵义茅台镇贵州联合酿酒集团“电酿酒”示范基地,一间间酿酒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翻拌、加曲、堆积、上甑、摊凉,和以前不同的是,现在烤酒的多个环节都是“用电”,从过去的燃煤锅炉到天然气管道,再到现在的电锅炉,二氧化碳实现零排放、安全系数更高、锅炉固体废料污染也更少了,一个绿色低碳的生态环境逐渐呈现……

供电员工对“电酿酒”的电锅炉设备进行用电检查。陈举摄

供电员工对“电酿酒”的电锅炉设备进行用电检查。陈举摄

作为全省首家“电酿酒”示范基地,贵州联合酿酒集团与贵州电网公司签订“电酿酒”合作协议,双方围绕电锅炉及配电设备产品定制、保险推介服务、设备代运维等多方面深化合作,为全省实施“电酿酒”、实现绿色酿造迈出了重要一步。

“目前,我们示范基地安装了4台255千瓦的智能变频电蒸汽发生器,可满足32个窖池发酵原料的酿酒,预计年产酒300吨左右。”贵州联合酿酒集团“电酿酒”示范基地生产负责人张帅介绍,通过电锅炉酿酒,酒的产量增加、品质更高,相比用气,“电酿酒”每生产1斤酒就可节约用能成本1元,同时也不会再产生碳排放,造成环境污染。

供电员工对“电制茶”用电设备进行检查。陈举摄

供电员工对“电制茶”用电设备进行检查。陈举摄

近年来,当地政府积极督促企业压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大力推广“煤改气”“煤改电”等环保节能技术运用。然而,部分“气酿酒”企业存在热能损耗高、蒸气的气压无法灵活控制、冬季供气偏紧等情况,而另一部分自行改造的“电酿酒”企业则存在设备未取得特种设备证书、设备维护困难等情况。

针对酒企痛点,2021年,贵州电网公司在遵义成立“电酿酒”工作专班,分层分类走访30多家酒企,收集用电需求,进行用能深度分析,帮助客户规划内部用电负荷和外部电源接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一揽子解决方案”的“电酿酒”服务。

同时,贵州电网公司超前谋划,积极实施,在“电酿酒”重点区域茅台镇,建成投产了500千伏红城变电站,110千伏美酒河变电站和怀南变电站正在加快实施,数条10千伏配电网线路持续巩固提升,为茅台区域的1800余家酒企保驾护航。

“去年12月仁怀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全市地方白酒生产企业‘电能改造’实行补助的通知》,决定拿出1.7亿补贴分批次、分阶段推进350家酿酒企业进行电能改造,为实施电能替代工作注入强劲动力。”遵义供电局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郑之轩表示,有了政府的支持,信心更足,越来越多的酒企正在有计划开展电能改造,实现“电酿酒”。

供电员工了解“电酿酒”过程中用电情况。陈举摄

供电员工了解“电酿酒”过程中用电情况。陈举摄

2022年,贵州电网公司通过在茅台区域的探索实践,与当地政府、酱香白酒企业,率先制定全国第一份“电酿酒”行业标准,推广使用绿色电力酿酒,与茅台等350家酒企实现价值共创,促进贵州酱香白酒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目前已完成26家酒企实现‘电酿酒’,其余酒企正按照建立的‘政府支持、多家搭台、合力推进’电能替代新模式开展电能改造,有效解决二氧化碳常年排放对酿酒微观环境的影响。”“电酿酒”工作专班刘正说,实施“电酿酒”,不仅减少酒企用能成本、人力成本及安全事故,更重要的是对整个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具有深远的意义。

据初步核算,茅台镇共有酒甄约9000余个、窖池约5.4万个,与气、油酿酒相比,“电酿酒”产生1吨蒸气能减少0.16吨、0.3吨二氧化碳排放,预计到2025年可减少约3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种树1779万棵,为“双碳”目标,实现绿色低碳的环境贡献力量。

供电足、服务优,为“黔茶出山”保驾护航

“刚刚炒好的新茶叶是安装好新电器设备后第一次炒出来的产品,品质很满意,达到了预期想要的效果。”2月17日,余庆县积善茶业公司总经理李莉介绍,“因为茶叶采摘盛季还没有到来,我们提前做好准备,进行了试加工,生产效率提高了80%左右,茶的品质提高一倍,消除了过去生产时的燃料和柴火渣质排放,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

供电员工向茶企负责人了解“电制茶”过程中对茶品质量情况。陈举摄

供电员工向茶企负责人了解“电制茶”过程中对茶品质量情况。陈举摄

作为贵州首家“电制茶”绿色生态企业,余庆县积善茶业公司与贵州电网公司建立了“电制茶”合作,以优质可靠的电力代替传统生物颗粒和燃煤,赋能“绿色制茶”,在全省茶企低碳转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善茶业公司是一家集茶园栽培管理、初制生产、精制加工、研发、销售、文化旅游及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全球产业链重点茶企之一,主要生产余庆小叶苦丁袋泡茶、贵州绿茶和遵义红茶、白茶、黄金芽等,并以优良品质、独特风格和精美包装享誉国内外市场。

“我们自己有2300余亩生态茶园,有自己的加工厂,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扩建了小叶苦丁茶标准化种植基地2万余亩,联结的农户超过1000户,间接带动3000余人就业致富。”李莉说,通过供电部门推行的电能替代,如今的茶叶加工环节全部用电来完成,工作效率和品质都得到了保障。

供电员工向茶企负责人了解刚刚通过“电制茶”炒出来的茶品情况。陈举摄

供电员工向茶企负责人了解刚刚通过“电制茶”炒出来的茶品情况。陈举摄

为满足茶叶生产用电需要,遵义余庆供电局精心部署,制定专项供电服务,保障“电制茶”的可靠供电。“我们积极配合企业扩产,为企业提供专线专变保障,确保春茶旺季电力充足,全面护航产业振兴。”余庆供电局副总经理申学滨介绍,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电难题。

从“电制茶”中受益的还有驰名中外的都匀毛尖。

怎么提升产量?如何把控品质?黔南州贵天下茶业公司总经理白锦龙探寻了很多方法,也走了很多弯路。“经过反复尝试最终才有了现在的成效,目前我们每天能炒制2000斤茶青。”白锦龙站在生产线旁自豪地说,其中离不开电气化制茶带来的便利。据介绍,目前该公司生产的6个系列13种产品畅销国内外。

“今年,我们拿到了1.3亿元的海外订单,相较去年翻了10倍。”白锦龙表示,从最初仅用电照明,到辅助生产,最后成为制茶的“必需品”,电成为都匀毛尖茶升级之路的关键一环。从最初仅用电照明到辅助生产,最后成为制茶的“必需品”,电成为都匀毛尖茶升级之路的关键一环。为了更好的服务茶企,都匀供电局结合茶企生产特点,专门成立了“添香毛尖供电服务队”,为毛尖茶生产用电保驾护航。

电能代替,保障先行。可靠电力是保障“电制茶”的重点基础,贵州电网公司在全省种茶、制茶集中的湄潭、凤冈、余庆、都匀、石阡、印江、黎平、普安等重点区域,不断巩固提升配电网,为“黔茶出山”筑牢坚实基础。(陈举、吴有洋、阎鸿波、潘媛媛、冯明宇)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