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万山:这个小山村的文明乡风“吹出”村容变样产业兴

2023年02月17日09:10 |
小字号

近年来,万山区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发展集体产业等方式凝聚合力,让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日前,笔者来到鱼塘乡团山村,干净整洁的道路通向各家各户门前,新修的小洋房、门前停靠的小轿车,一幅乡风文明的美好画面。

2018年以来,团山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同时,每月村委会还会将村务、村集体经济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村务进行公开告知,主动接受村民监督。       

“现在大家都很自觉的爱护环境卫生,邻里纠纷也少了很多,大家相处得很和谐。”村民姚文华说。

“村规民约”的制定规范了村民的行为,而产业的发展,让村民增收有了希望。在团山村蔬菜大棚基地,工人们正翻土、开箱,为接下来的春耕种植做准备。据了解,团山村蔬菜大棚种植基地总面积有100余亩,基地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和吸纳招工的形式,带动当地的百姓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每年可向村民发放工资和流转资金50余万元。

“这几年,村里的产业发展得不错,大家的腰包慢慢鼓起来了。俗话讲,仓廪实而知礼节。只有收入提高了,大家思想境界、精神文化等方面也都提升了。”团山村村委委员姚文臻说。

此外,鱼塘乡还通过建设“平安鱼塘·数字乡村”监控平台,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在鱼塘乡综治中心,一个个视频画面实时呈现,工作人员可通过监控及时了解矛盾纠纷并化解。

“主要是方便沟通协调问题,将相关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处理。”鱼塘乡综治中心专职副主任杨先富介绍到。

接下来,万山区将继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动形成向善向好的良好社会新风尚,让乡风文明蔚然成风。(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麻洲)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