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桐梓县木瓜镇:盘活闲置土地 发展烤烟生产

2023年02月10日15:35 |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连日来,桐梓县木瓜镇抢抓时令,盘活闲置土地,发展烤烟生产,掀起春耕生产热潮,为群众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走进木瓜镇铁山社区1000余亩烤烟连片种植点,挖掘机、旋耕机、起垄机等各式各样的机械设备正开足马力对撂荒的土地进行平整和翻犁。工人们也忙着搭建烤烟育苗大棚。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移栽的前期工作,每天有40名工人务工,预计在2月底,土地翻犁全部完成。”贵州大娄山方圆农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田茂君经过考察,看中木瓜镇铁山社区土地连片、气候适宜、土质好等特点,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发展烤烟。

为切实抓好全镇烤烟生产工作,提高烟叶质量,木瓜镇紧盯烤烟生产目标任务,围绕增总量、增质量、增效益的烤烟产业发展思路,做到政策早宣传、育苗早落实、物资早就位,全力推进烤烟产业发展。

“烤烟是富民强镇的产业,今年我镇在县级争取烤烟种植面积2000亩,目前所有的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木瓜镇烤烟产业办公室负责人尤明亮说。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在木瓜镇中山村烤烟育苗点,准备苗盘、种子筛盘、放盘入池……十几名工人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烤烟育苗工作。

“目前我的土地已经翻犁完成,下一步将进行土地起垄和施肥,等下雨后就可以盖膜了。”木瓜镇中山村烤烟户刘刚对今年烤烟产业的发展信心满满。

烤烟产业的发展,不仅把木瓜镇当地的闲置土地盘活了起来,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同时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带动群众增收。

“目前烤烟产业的进度推进很快,我村的900余亩烤烟都由大户流转土地进行种植,能带动100余名劳动力就近务工。

”木瓜镇中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敖正武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土地利用最大化,剩余劳动力就业最大化。

据了解,木瓜镇今年计划发展烤烟2000亩,预计3月底全面开展移栽工作。(桐梓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