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施秉县白垛乡:“四个举措” 促进烤烟备春耕生产

2023年02月08日15:51 |
小字号

在万物复苏的时节,乍暖还寒时,施秉县白垛乡紧紧抓住烤烟春耕备耕关键时期,早宣传、早部署、早落实,采取四个举措促进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为全年烤烟生产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打牢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抢抓时令推进春耕。紧盯年度种植计划,倒排播种时间,狠抓育苗生产进度。白垛乡所有烤烟大棚里都实现了统一育苗、统一管理。近日,在白垛村烤烟育苗点,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着的身影,点籽、播种、摆盘、拌料等工序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据悉,白垛乡2022年种植烤烟产量320万斤,实现烟农收入4960万元,是该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今年,白垛乡将继续发挥地域优势,计划收购烟叶315万斤,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新活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烤烟育苗场景。

烤烟育苗场景。

下沉一线做好服务。该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包村领导、驻村干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当好春耕服务员,协助各村将年度种烟计划和种植面积分解到组、到户、到田;督促烟农及时跟进烤烟生产节令,到田间地头开展绿肥翻压、整地理墒、疏通沟渠等作业,提前做好应对“倒春寒”天气、病虫害监测预警、烟苗移栽和生产用水等保障工作。据悉,白垛乡目前7个村共设有6个连体大棚,141个中棚,212个常规育苗棚,每个育苗点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切实做好烤烟专业化育苗工作,并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确保育苗顺利生长,为烤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烤烟育苗场景。

烤烟育苗场景。

提前筹备保证农资。组织召开烤烟工作部署会议,集思广益,提前做好烟用物资研判,积极谋划农膜、肥料、农机就位储备工作,确保育苗、备耕、备栽等生产物资供应,优化产业布局,优化烟叶品种,集中整合资源,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加强基础设施管护,健全烤烟生产服务体系,做好万全准备确保不误农时。目前,全乡烤烟育苗基质、农膜、营养液等育苗物资已全部到位,计划用量同已备量占比达100%以上,全力保障备春耕生产需求。

烤烟育苗场景。

烤烟育苗场景。

多个渠道全面宣传。提前宣传动员,进一步抓实烤烟春耕生产优化布局。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微信群、宣传标语、入户宣传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春耕宣传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和发布烤烟生产惠农政策、春耕备耕等方面信息,引导和帮助烟农算好经济账,进一步消除了烟农顾虑,提醒农户及早开展农事活动,全面调动农户科学种烟积极性。

近年来,该乡积极推行“党支部引领+企业带动+合作社推动+农户参与”的“企社共建”联带发展和“订单种植、收购”模式,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种烟的积极性。

白垛烟叶收购站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订单收购,为更多的群众开启了种植烤烟的“绿色通道”,吃下了增收致富“定心丸”,真正让群众的黄土地孕育出了“金色叶”。(图/文 杨贵英)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