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万山:聚力绿色工业园区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08日16:55 |
小字号

万山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督促引导企业加快补齐环保设施“短板”,努力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走进铜仁市铜鑫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公司自主研发并获得国家专利的旋转蒸馏冶炼生产线上熟练的操作着。据了解,该生产线的工艺流程和回收技术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尾气净化在原环批复七级净化系统基础上增加了四级尾气净化,现已达到十一级净化,实现了尾气稳定达标排放。

聚力绿色工业园区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

聚力绿色工业园区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

铜仁市铜鑫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处置含汞废物的环保型企业,于2016年招商引资入驻万山。近年来,企业在对环保技术进行提质升级改造后,企业年处置含汞废物能达到12000吨,回收金属汞130吨,年产值4000万元。

“我们通过开源不节流,落实环保经费不打折,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不动摇,立据不懈怠,落实环保管理不滞后,执行不偏离,落实环境整改不动摇,提升不间断,落实环境培训不滞后等‘五落实’工作,加强绿色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杨胜良表示,今后企业将继续加强“五落实”工作,为万山绿色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企业要发展,创新是前提。

聚力绿色工业园区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

万山天业绿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自主研发设计了电热工艺生产技术,处理含汞废物。整个生产流程采用科学化控制,整套工艺系统在全密闭和负压下进行运行,实现了安全、环保、高效,属于国内最为先进的汞回收技术。同时,该企业还首创了负压尾气处理工艺,能让尾气排放浓度稳定小于0.003,小于贵州省含汞处置排放标准十倍以上,推动了汞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目前,万山天业绿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可年回收处理废触媒8000吨,含汞废物4000吨,有效缓解了环境压力,通过废物再利用,既满足了市场需求,还创造了经济效益,做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聚力绿色工业园区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

聚力绿色工业园区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

“我们一直践行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以自主创新技术为核心,集成相关先进技术,走高起点、规模化道路,最大限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做到变废为宝,从而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该公司副总经理吴燕腾说。

据悉,2022年,万山区4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2.11亿元;全区29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16.9%。现阶段,万山区企业机电设备和生产工艺均为行业先进,符合绿色发展要求。

聚力绿色工业园区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

聚力绿色工业园区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工业节能减排、提质降耗工作,加快推进汞化工产业转产转型,延伸绿色汞产业链,丰富绿色汞系列产品种类,搭建绿色现代化汞产业体系,推动企业向清洁生产发展,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把万山建设成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化工业示范区,形成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万山区工业和商务局工业运行和资源综合利用科负责人陈小兵如是说。(图/文 吴承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