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文化导览》新书正式发布

2023年01月31日09:00 |
小字号

1月30日,《印江文化导览》新书发布仪式在县博物馆多功能厅举行。县政协主席黄仕军出席并宣布《印江文化导览》新书正式发布,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田姣致新书发布词,县政协副主席周华忠、冯国洪、张安兵、戴建英、袁兴斌出席发布仪式。

田姣在致新书发布词时指出,《印江文化导览》特点鲜明,内容丰富。全书具有工具书特点:该书以2000多个词条40余万字,分地理文化、历史文化、物质文化、精神文化、民族文化、教育文化、典籍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科技文化10类,收集整理印江自殷商迄今3000年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等方面的文化信息,形成了一部具有可供查阅性质的印江文化百科全书。

《印江文化导览》具有引导开启探索特点:该书每条词条均坚持“述而不作”原则,只是述其文化精髓而不细述内容,为探索印江文化者提供参考,详实文化内容还需研究者更进一步去博览群书和实地探索。

据了解,《印江文化导览》采取项目经费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实施,文稿内容选择秉承“真实”和“宁缺毋滥”原则,对有争议的文化,或采取“一说为主兼及他说”,或暂不收录等方式处理,期待印江的文化人去进一步探索;对人物的收录则遵守“生不立传”等志书编写原则谨慎选取和编写;对现在印江人发表的文章,只收录论著,单发论文全部未收录。具体由县政协、县委宣传部协商推进该书的编辑出版工作。2019年启动,于2022年底印刷出版。(黄志权、余润娜)

来源:印江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