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黔东南州“三举措”强化涉企政务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01月31日09:18 |
小字号

今年来,黔东南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州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围绕打造“桥头堡”核心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三举措”强化涉企政务服务,提升企业满意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进“一窗通办”“跨省通办”,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推行政务服务“一窗通办‘2+2’模式”,以“个人法人、咨询投诉”的“2+2”模式设置窗口,实现“前台无差别全项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深入推进“全省通办”和“跨省通办”,实现“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州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银行预开户、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医保和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7个环节“一网通办”“1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审批事项由152项精简为51项,减少申请材料45份,压缩时间至35个工作日,与湖南、广西、浙江、广东等地区(县)签订“跨省通办”协议。

二是打造“一网通办”,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持续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对照模板认真梳理编制办事指南,抓好进驻事项的流程优化、环节精简,完善电子印章应用、电子证照审批,确保线上线下相统一。截至目前,16个县(市)已实现线下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市场主体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基本实现水、电、气过户同步办理。

三是设立“服务专窗”,开展惠企政策暖心服务。在服务中心设立“惠企纾困服务专窗”,为企业提供咨询引导、政策解读、帮办代表、商务洽谈、用工发布、法律咨询等暖心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哪里问、如何办”的问题。黔东南州法院在全省首推“立案+邮政”新模式,诉源治理形成“黔东南经验”。“一体化集成”智慧办税入选国家改革典型案例。“苗侗山珍”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成为该省首个入选全国首批优秀案例。在全省率先取消州本级政府采购项目非招标方式投标保证金。政务服务首推办事“五个免提交”。(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