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花甜粑:舌尖上的“艺术品”

2023年01月31日14:19 |
小字号

花甜粑是思南人的必备年货,作为舌尖上的“艺术品”,是一种在食品内部体现文化内涵的食品。它的奇妙之处在于不管粑体有多长,把它横向依次切成薄片,每片花甜粑上都有一模一样的“花”,山水、文字、花鸟鱼虫,都能在粑里生动呈现。

花甜粑制作。吴林摄

花甜粑制作。吴林摄

花花做在粑粑里,字头露法各一派,思南人把生活美如花、甜如蜜的美好愿景全部揉进花甜粑里。花甜粑是思南民间的传统美食,由于它口感软糯,价格便宜,花型多样而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在思南县百味福食品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紧制作花甜粑,有的在大锅里打浆子,有的搓面团,有的挤压花型,有的在包装,有的在装箱,忙碌而有序。“我们这边不同时期都会根据客户不同需求制作图案,并且我们自己也会对已经有的图案进行更新。”该公司生产经理周春平说。

出锅冷却。吴林摄

出锅冷却。吴林摄

花甜粑不仅仅是美食,也是体现一种超越外在的浮华而追求内心完美的生活态度,这样的年味,更是一种代表家与团圆的味道。闲时来一碗甜甜糯糯的思南米酒花甜粑,不仅是一种味觉享受,更是一种艺术欣赏。该公司的订单不少,他们通过电商平台和商场零售,使全国各地的群众都能吃上这一特色美食。“每年春节,是花田粑的销售旺季,目前接到的线下订单就有五万多斤,预计销售额在20万元左右。”周春平说。

打包后的思南花甜粑。吴林摄

打包后的思南花甜粑。吴林摄

花甜粑的“秀外慧中”不仅在于它的貌美可口,更重要的是代表一种文化的传承,蕴含了思南人朴素的生活智慧,蕴含了贵州独特的民族文化,更蕴含了家族动人的年味情怀。(陈松玲、吴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