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开展2023书香大拜年主题活动

2023年01月17日15:09 |
小字号

为营造喜气祥和的春节氛围,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发展,1月15日,南明区2023书香大拜年暨南明区图书馆2022年度读者表彰大会在南明区图书馆举行。

读者在现场参加书法活动。

活动现场。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中华汉字开新篇”为主轴,开展新春文化市集活动,邀请读者到馆体验中华汉字文化,活动将持续至1月31日。

读者在现场参加书法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活字印刷体验、书法送福体验、闭眼摸“福”、百福迎春绘福墙、诗词楹联喜迎春等一系列年味十足的活动,吸引读者驻足观看、积极参与,在“书法送福”体验区,笔者看到,不少市民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挥毫洒墨,书写新春的祝福。毛笔书写的“福”一字排开,一副副赞美幸福生活、寓意美好吉祥的春联整齐铺开。书法家一边指导读者下笔技巧,一边给读者讲解“福”字倒着贴和正着贴的区别等,将新春的祝福融于笔端,为现场读者赠送春联与“福”字。

读者在现场参加书法活动 (4)

活动现场。

同时,南明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为2022年度阅读达人、活动达人以及优秀志愿者颁发奖项。“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激发广大读者的阅读热情,培养大众的阅读习惯。”区图书馆馆长迟敏说,2023年,南明区图书馆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推动图书馆工作长足发展,更好地为广大读者提供文化服务,进一步倡导全民阅读,推动书香南明建设,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图书馆。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据悉,南明区图书馆自2018年开馆以来,共计接待读者118万人次,开展公益文化活动700余场。此次书香大拜年活动区图书馆推出的特色文创《四季柔雅》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此套文创以中国书法“篆、隶、楷、行”为主要设计元素,邀请本土四位书法家节选南明区图书馆馆藏文献中代表四季的作品进行创作,并配四首以“传统丝弦琴”录制的古琴曲,搭配贵州本土茶四款茶组合而成,是一套可供读者赏、听、闻、品多感观享受的文化创意产品,读者参与活动便可获得领取文创机会。

春节期间,图书馆还将陆续开展“书海寻兔”“我的vlog,我的年”以及“2023手作吉祥物”等新春活动,让广大读者在重拾传统新年民俗民趣的同时,感受浓浓的春节年味。(文/图 江萍)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