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荔波县人社局“五切实”抓好工伤认定工作

2023年01月17日14:17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工伤认定工作效率,维护受伤职工合法权益和保障基金安全,荔波县人社局针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全力维护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扎实做好工伤认定工作。

一是切实提高对工伤认定工作的认识。组织学习人社部近期下达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伤认定工作的通知》及黔南州人社局新出台的《黔南州工伤认定工作规则(试行)》等重要文件和规程,进一步强调认定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让经办人员充分认识认定工作在保障工伤职工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

二是切实提高工伤认定工作效率。2022年上半年,我县工伤事故调查率偏低,特别是一些重大工伤事故、工亡事故、上下班交通事故的介入取证工作偏滞后。下步工作要求加强工伤事故调查,严格把握工伤认定标准和程序,提高工伤认定准确率,切实依法依规作出认定结论。确定了重大、疑难案件每周五科室集中分析讨论,不予认定、不予受理案件实行会审商议制度,从根源入手,确保来年工伤复议、诉讼案件零败诉。

三是切实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充分考虑新时期用工形式的多样性特针,对目前社会面影响较大的贵南高铁项目、县交通系统桥梁工程项目职工工伤认定申请做好引导和协调,避免产生新的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针对工伤认定“线上办理”、“邮寄办理”案件数量增长情况,从实际工作入手进行剖析,细化职责合理分工,事事专人、专事专办,为优化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做好准备。  

四是切实提升工伤认定便民化服务水平。全面梳理工伤认定所需证明材料,不得要求职工或用人单位在工伤认定申请时提交没有法定依据的证明材料。通过部门间或部门内部信息共享能够获取的材料,不得要求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重复提交。对工伤认定申请材料不完整的,要以书面形式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

五是切实防范工伤认定风险。要坚持依法认定,杜绝人情案、关系案。要严格社会保险基金安全有关要求,严厉打击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工伤保险待遇行为。要加强工伤认定档案管理。要扎实推进工伤预防工作,建立部门配合的长效机制 。(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杨天艳)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