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入选贵州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2023年01月17日17:11 |
小字号

日前,据《关于命名贵州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的通知》消息,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入选贵州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根据贵州省纪委《关于组织开展贵州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评审命名工作的通知》要求,铜仁市纪委市监委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评贵州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工作。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从全省参评的26家警示教育基地中脱颖而出,入选贵州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此次命名全省共15个基地。

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大门一瞥。

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大门一瞥。

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于2019年12月建成,坐落于铜仁监狱旁,总面积1.1万平方米,是全市党员干部接受党风廉政教育的主阵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出台后,市纪委市监委及时将“家庭、家教、家风”系列重要论述以及新时代廉洁文化元素纳入布展内容,深入挖掘本地廉史故事、家风典故、党史故事等廉洁文化元素,丰富基地布展内容,把廉洁文化教育与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等相结合,主要以视频、图片、廉洁实物、海报等形式结合生动的现场讲解,实现寓教于理、寓教于情、寓教于乐的效果。2022年3月,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优化升级为“铜仁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并挂牌。该基地自2020年1月开馆以来,为全市2.5万余名党员干部提供党风廉政教育,为推进“清廉铜仁”建设,营造清廉社会生态提供了重要文化支撑。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廉洁文化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以“三个结合”为主要抓手,用好用活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全貌。

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全貌。

做到廉洁教育与政德教育相结合。进入基地大门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浮雕影壁,上面是一个圆形的篆体的“德”字,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做社会主义道德实践的示范者。基地还将全国、全省、全市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事迹,以专题单元形式集中展现,激励党员干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

做到廉洁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与市委党校、市妇联、市团委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在年轻干部、“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等方面开设年轻干部廉洁教育课程、家庭家风家教课程,同步把廉洁文化教育纳入铜仁市委党校主体培训班教学内容。摄制《忏悔之音》之四、《国企姓公不姓私》《折翼的青春》等警示教育片,录制《承廉洁之风 修为政之德》年轻干部廉洁教育微课程视频投放到基地多功能会议厅供党员干部学习。2022年4月18日,基地恢复开馆以来共接待全市135家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累计68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廉洁教育的重要阵地。

铜仁市党员干部在基地参观接受教育。

铜仁市党员干部在基地参观接受教育。

做到廉洁教育与廉洁文化相结合。充分利用铜仁多民族聚居区得天独厚的民族文化优势,制作具有区域民族特色的清廉铜仁海报在基地展陈,并收集10个区(县)具有本地民族特色的廉洁实物在基地展出,如:万山区的廉洁朱砂、松桃自治县的苗绣针线盒、玉屏自治县的廉洁剪纸、思南县的廉洁花烛等在基地展陈,还有系列民族特色廉洁书画作品上墙,使基地成为“清廉铜仁”建设中一张靓丽的名片。(图/文 张仙凤)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