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普定县:多级联动  守好春节期间文化市场“安全关”

2023年01月17日17: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切实加强春节期间网上网下文化出版物市场监管,确保全县春节期间文化市场安全稳定,连日来,普定县充分利用“联防协作”机制,多级联动,各司其职,全力守好春节期间文化市场“安全关”。

“联防协作”强调度

普定县始终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着力加强机制建设,努力夯实“扫黄打非”基础工作。及时调整“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指导思想,落实领导责任,确定工作目标,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各乡镇(街道)的目标考核内容,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工作场所,确保工作有阵地、事情有人抓。充分发挥联防协作机制,完善上下联动、分工合作工作机制,压实各乡镇(街道)、教育、文化、公安、市场监管、网信等成员单位责任,突出主管行业监管“扫黄打非”的工作职责,确保春节期间网上网下文化市场安全工作落细落实。

查看书店出版物。

查看书店出版物。

“基层站点”重排查

普定县在全县13个乡镇(街道)、162个村(社区)、86所学校共建立了248个基层工作站,在全市各县区中提前实现基层站点全覆盖。在春节前,通过下发文件、工作提示等方式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基层站点战斗堡垒作用,深入辖区书店、超市、校园周边文化市场逐一排查,并及时将各类有害信息和出版物违法违规现象形成线索上报县“扫黄打非”办,248个基层站点齐发力,筑牢全县“扫黄打非”战斗堡垒。

对印刷企业开展联合检查。

对印刷企业开展联合检查。

猴场乡基层站点对书店进行排查。

猴场乡基层站点对书店进行排查。

“执法检查”督成效

在各乡镇(街道)基层站点提供线索的基础上,县“扫黄打非”办多次联合县文化执法大队、县治安大队、县市场监管局等成员单位以突击检查形式对全县文化市场、校园周边、KTV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一是对未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销售出版物的文具店、超市进行清查;二是在“赶集日”对游商地摊进行逐一排查,重点查处涉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劣质日历、字典、侵权盗版少儿图书漫画等非法出版物。三是对主城区印刷企业、书店、电影院、KTV进行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经查,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商铺均能规范经营,部分乡镇(街道)出现游商地摊无证销售出版物情况,主城区书店、电影院、KTV均能按照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相关要求规范经营。对联合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无证销售出版物等情况,现场责令其立即停止销售。

县级成员单位对电影院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

县级成员单位对电影院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

目前,文化市场联合执法检查仍在持续开展,明察暗访督出成效、督出文化市场安全稳定。(文/图 王雪莲)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