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县:“三强化三提升”,提升安全生产执法质量

2023年01月16日14:47 |
小字号

随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加强,执法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执法任务重,执法调查时间长,从而导致部分执法检查人员重检查轻执法,重行政手段轻执法手段的情况,安全生产执法行为得不到有效提高。为此,县应急管理局按照中央、省、州以及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三强化三提升”,突出执法培训,创新执法手段,加大执法力度,用执法利剑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和底线,为建设“安全稳定法治新独山”作出应急力量。

一是强化执法规范,提升案件质量。以“案件质量就是生命线”为标准,严格要求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办案。一方面,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促进执法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另一方面,严格执行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制度,对执法检查中所发现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且符合“轻微不罚”“从轻处罚”条件的违法行为,以教育劝诫为主,防止“以罚代管、只罚不管”。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执法能力。结合各项执法工作的开展,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学习,并以传帮带的形式在学习结束后及时将培训中所学的政策以及上级的要求等业务知识进行总结,将执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讨论交流,以达到共同探讨,共同提高的目的,不断强化应急执法队伍的业务能力。

三是强化重点领域执法,提升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持续加强对高危领域和近三年事故单位的执法力度,全覆盖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以及高温熔融、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进一步强化了精准执法理念的落地,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独山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