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平坝时政

平坝区开启“三位一体”医保服务新模式

2023年01月16日16:00 |
小字号

近年来,平坝区医疗保障局始终践行“中国医保,一生守护”宗旨,秉承“为民服务”情怀,着重从服务态度、服务能力、服务质量上着手,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打造医保服务多维度、全方位、全时段“三位一体”新模式工作亮点,使医保服务不断提质增效,进一步塑造了“便民医保”新形象。

近日,笔者从平坝区医疗保障局获悉,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建立开放式工作环境,合理划分导询服务区、柜台服务区、自助填单区、休息等候区、便民引导区等功能区,医保业务人员与政务中心大厅前台引导员一起做好群众业务办理引导,配备相应服务设施。服务大厅设置了医保业务指引牌、显示屏、政策宣传资料架等设施设备,配备了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医保政策解读等宣传资料,为参保群众办理业务提供了便利。

为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质量,大厅设置了母婴室、多媒体播放器、轮椅助老助残设备等,并为预防群众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身体不适等情况配备了自助应急药品急救箱。结合当前防疫工作,避免人员相互接触传染,医保局精心制作“暖心医保服务袋”免费供群众自取,服务袋内为群众提供了贵州省医疗保障系统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平坝区医保待遇政策解读宣传手册、28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资料,以及酒精湿纸巾、一次性口罩等防疫物资,让群众通过袋内资料信息就能掌握各项医保政策、各项事务办理流程等,为特殊人群办理医保业务提供了细心周到的服务。

随着医保服务的不断优化,打破以往医保经办业务专人专窗专柜的桎梏,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接件转办”的服务思路,共设置3个医保业务综合窗口和1个医保政策咨询窗口,方便服务群众在任意医保业务综合窗口办理,参保群众只需取一次号、排一次队、跑一个柜台即可办理业务,真正实现了“一窗通办”。针对办事群众较多、业务量较大的实际,可通过引导办事群众使用7x24小时医保自助服务机,扫码查询医保办理28项事务所需材料、时间等清单明细,全时段满足参保群众需求,真正体现省心便民。同时针对不便出门的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等群体,开展延时电话预约制服务,只要特殊参保群众有需求,通过电话进行预约,医保局及医保业务服务窗口将会根据群众需求,做到办件不完人不休,有效地缓解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据了解,2022年度,平坝区医疗保障医保业务经办窗口累计为群众办理认定门诊慢特病113人,转诊、备案登记451例,“两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登记2814人,门诊、住院即时结算490人次,离休干部医保报销44人次,办理生育保险449人次,办理生育津贴257人次,跨省通办64件,电话预约送服务上门102次,延时服务268次。用心用情打通群众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优质、高效、快捷、有温度的中国医保“好”服务。(罗洪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