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宅吉乡:筑牢基层医疗防线 当好健康“守门人”

2023年01月16日16:00 |
小字号

当前,各地正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总体要求,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近段时间来,宅吉乡进一步强化医疗资源供给、优化重点人群保障、加强健康动态管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连日来,宅吉乡各位卫生室医生除了要给到卫生室就医的群众进行看病外,还要利用早上和晚上无人就医时间走访辖区内重点人员,为老人测血压、测血糖、心肺听诊等。

“老人,今天好点没有,还感觉有哪里不舒服吗?”堰塘村村医李治全边给老年人崔润香做检查边询问情况。

上门了解重点人员情况

村医上门了解重点人员情况。

“头不痛了,比前几天好多了,但是脚还是有点痛,走起路来没有力气。还有太感谢你们了,自从被感染后,每天都有干部和医生上门来了解我的情况,还给我送来了‘健康包’。”堰塘村高池一组84岁重点人员余安国欣慰的说道。

村卫生室作为基层医疗机构,是人民群众健康保障的第一道防线。为有效保障辖区群众的用药需求,宅吉乡各村卫生室的村医根据居民需求开展上门指导治疗服务,实施合理的救治指导。

“我们村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70多人,患有高血压的就有230余人,我们每年至少对他们开展4次随访,所以每个人的情况我们都很清楚。”村医李治全说,近期除了根据居民需求开展上门指导治疗服务外,他们还加强了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确保高龄、有基础性疾病等风险较高的感染者得到及时发现、救治、转诊。

保障农村群众用药需求,也是当前的重点工作。在宅吉乡卫生院,前来就诊的群众相比去年同期也有所增多。为充分保障群众用药需求,乡党委政府及卫生院提前研判,充分准备,加强多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多种举措保障药品供应。据统计,宅吉乡卫生院单日门诊量在120例左右,药品储备充足,西药可满足一个月的用量,中药可满足三个月左右的用量,每周上报药品需求计划,随时补充药品缺口。5个村共有卫生室10个,村医10名,均正常开展接诊,各村卫生室每天的接诊量110人左右。药店3家正常营业,药品充足,能够满足群众正常购药需求。

“去年12月中旬以来,卫生院的就诊人次,特别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明显增多,我们也加大了药品储备,常用的解热镇痛、疏风解毒的药品能够满足群众需求。”宅吉乡卫生院院长罗利勇介绍。

在保障药品充足的情况下,宅吉乡卫生院及各村卫生室根据患者实际用药的需求按需给药,提升药品的使用效率。“针对有症状、有需要的患者,保证3到5天的用药量。特别是一些需求量比较高的药品,我们进行了分装,拆开单卖,避免有人囤药,也确保更多患者有药可用。”罗利勇说。

宅吉乡将继续按照‘健康监测、分类管理、上下联动、有效救治’原则,用好医疗资源配置、疫苗接种、接诉即办等专班机制,进一步加强对65岁以上老人和五类特殊人群的分级分类医疗服务,最大程度保护辖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持续上下联动齐发力,着力提高“见医率、见药率、见干率,全面提升农村医疗救治水平,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屏障。(图文/吴忠秀)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