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高寨乡:“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文明”

2023年01月16日15:58 |
小字号

“王叔,您今年在‘逢八大扫除’活动中获得的积分是19分,可以兑换的生活用品是大米和食用油,谢谢您积极参与我们乡村环境的整治......”近日,笔者来到高寨乡“逢八大扫除”积分兑换活动现场,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姜骄炜正一边向志愿者讲解,一边为村民们分发用积分所兑换的生活用品。

图1:乡文化中心副主任姜骄炜正在给志愿者放发生活用品

乡文化中心副主任姜骄炜正在给志愿者发放生活用品。

为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调动群众参与移风易俗活动的积极性。高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村组开展2022年度高寨乡“逢八大扫除”积分兑换活动,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有效提升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加快推进了宜居宜业、和谐美丽乡村的建设步伐。

图4:乡文化中心文化副主任姜骄炜正在给志愿发放生活用品

乡文化中心文化副主任姜骄炜正在给志愿者发放生活用品。

“我用积分兑换了一瓶洗洁剂和一盒牙膏,够我们全家用一个月了,参与积分活动,不仅能够让我们的寨子变得更加整洁,还能够获得奖励,这种活动很有意义。”村民王晓平拿着兑换好的货物,笑着说道。

据悉,高寨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主阵地,采取积分兑换模式,不仅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更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我们通过制定积分细则,重点奖励勤劳致富、邻里互助、爱护环境等典型事例,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激励更多人投身到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中去,在全村树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气。”高寨乡分管负责人兰文珍说。

下一步,高寨乡将进一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契机,以“逢八大扫除”活动为依托,以积分兑换为抓手,把农村“五治”与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兑”积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文明创建的积极性,激活基层治理细胞,凝聚基层治理能力,以“小积分”撬动乡村治理“大文明”。(图/文 杨渝)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