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贵州岑巩:送福送春联 新春年味浓

2023年01月16日16:47 |
小字号

每逢春节,写春联、贴春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春节将至,为营造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氛围,近日,在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衙院村,村民自发组织“迎新春、送春联”活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浓浓的年味儿。

在注溪镇衙院村古韵十足的四合院里,村民们用自家的大方桌、岑巩特有的思州石砚台和火红的春联纸,搭建起了简单的春联书写台。村里的书法爱好者现场铺纸研墨,以笔墨承载祝福,为村民们送上寓意吉祥的春联和祝福满满的“福”字。

岑巩县注溪镇衙院村,村里的老党员在给村民写春联。

岑巩县注溪镇衙院村,村里的老党员在给村民写春联。

“要过年了,刚好家里需要对联,今天听他们说这里现场写对联送对联,我就来这里拿了两副。”村民田一禾高兴地说,手写的春联字写得好,透着墨香,洋溢着吉祥,更有年味。

春节前夕为村民开展写春联活动,是衙院村每年过年增添年味儿的“保留节目”。现场书写春联的书法爱好者也是村里的老党员,热心村里的大小事务,希望发挥自身所长,用红红的春联、淡淡的墨香,把浓浓的“年味儿”送到村里的每家每户。

岑巩县注溪镇衙院村,村民在观看刚写好的春联。.jpg

岑巩县注溪镇衙院村,村民在观看刚写好的春联。

“我一直有用写毛笔字写对联的爱好,寨上哪家有事都会找我去写。每年过年的时候,我都会给寨上人写一些对联,大家拿去贴在家里,看起来也很喜庆。”村里的老党员王洪明说。

岑巩县注溪镇衙院村的四合院里,村民自发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

岑巩县注溪镇衙院村的四合院里,村民自发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

小小的春联,满溢的是深深的祝福,是辞旧迎新的喜悦,是继往开来的憧憬。作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建设示范村,衙院村开展送春联活动,不仅营造了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让古朴的村寨更有年味,也描绘出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盼,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发展活力。(图/文 陈昆、李昌焯、沈启照)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