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2年遵义市召开土肥工作总结会

2023年01月09日15:08 |
小字号

为全面总结2022年耕地生产障碍修复利用、化肥减量增效、第三次土壤试点等各项土肥重点工作,超前谋划和安排2023年土肥各项工作,1月6日在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了2022年全市土肥工作总结会。各县(区、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局长、土肥业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遵义市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土壤肥料工作科科长周开芳主持,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龙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龙斌同志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土肥工作要重点围绕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强化耕地生产障碍修复利用,严格管控超标耕地地块,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不能发生土壤重大污染事件;二是要深刻分析自身问题所在,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要做优做精山地生态农业,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要实施农业绿色生产行动,推动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继续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和有机肥替代化肥,持续深入实施化肥零增长行动。各县(区、市)要建立“三新”技术(施肥新技术、肥料新产品、施用新机具)核心示范区。要加大肥料市场监管力度,防止不合格伪劣肥料产品流入市场坑农害农,影响土壤环境质量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要发展高效节水节肥节能节地农业,到2025年肥料利用率不低于43%。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农业,持续提升耕地质量,提高土壤有机碳储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向上对接项目,争取资金,强化项目实施成效。三是要发挥地下参谋作用,因势利导发展地方产业。要制定好作物施肥配方,精办示范点,以点带面,示范推广。四是要加强指导,强化业务,做好第三次土壤普查等相关工作。土肥工作基础性、专业性较强,针对目前土肥工作缺乏专业技术人员、耕地生产障碍修复利用项目台账建立、问题整改等不到位问题,各县务必高度重视,在全面总结、完善2022年相关工作基础上,要超前谋划好2023年春耕生产及各项土肥工作,要开好现场会,办好示范点,备好充足物资,继续保持遵义土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会上,土肥科张晓敏同志对各县(区、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核算、严格管控类耕地及超标耕地地块台账建立等作了培训指导。

最后,土肥科周开芳同志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一是通报了2022年全市耕地生产障碍修复利用、化肥减量增效、第三次土壤试点等各项土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并要求各县(区、市)对严格管控类耕地和超标地块耕地台账、化肥施用量、有机肥施用面积等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和整改完善。二是对2023年各项土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求各县(区、市)要超前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三是要求各县(区、市)将此次会议精神及时报告局主要领导,落实好会议的相关精神。(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