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贵州天柱:农家腊肉腌制忙  浓浓“年味”扑面来

2023年01月09日14:24 |
小字号

年关将至,正是制作腊肉的好时节。近日,在贵州省天柱县邦洞街道西安村村民刘菊兰、杨志福夫妇家旁边的大路上,十多位村民正忙着帮他们杀猪,赶制天柱的传统乡村美食——腊肉。

分块。

分块。

大家把猪杀好,脱毛、分边,并把猪肉抬到院中的案板上,一块块地分砍下来,抹上盐,再把抹好盐的猪肉搬到家中,放入专用的大桶进行腌渍。

抹盐。

抹盐。

“一般腌渍需要五天时间,腌渍好后,就用柴火炕,直到可以销售至少需要四十天。”刘菊兰介绍说,今天杀的猪都是她自己喂养的熟食猪,而且柴火炕出的腊肉,香味更浓。

刘菊兰是西安村的致富带头人,2016年,她注册成立了天柱县西安村绿色食品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制作三月粑、糍粑、粽粑、灰碱粑、甜酒等绿色食品到市场上销售,因品质好味道美,所以家家户户的食品都在市场上走俏,村民们闯出了一条特色传统食品加工的致富路。

上炕。

上炕。

腊肉是天柱人十分喜爱的一道美食,也是赠予亲友的佳品。每到年边,天柱人都会制作腊肉慢慢享用。如今随着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人们自己制作腊肉的越来越少了,腊肉市场迎来了好前景。刘菊兰、杨志福夫妇看到了这一商机,便利用自己家在农村的优势,购买生猪来制作腊肉,推向市场。

“你看,这就是我们炕腊肉的地方。”杨志福带领我们来到他炕腊肉的基地,农家火铺上烧着一炉柴火,将之前腌渍好的肉挂在炕上,柴火烧得旺,不久屋子里便弥漫着松枝柴火熏腊肉的烟火味儿,让人分明感觉到浓浓的“年味”。

杨志福(右)给抹好盐的猪肉串绳子。

杨志福(右)给抹好盐的猪肉串绳子。

有腊肉的地方就有故乡的味道。刘菊兰说,他们制作的腊肉味道纯正、口感好,深受客人们的喜爱,他们去年制作的一万多斤腊肉销得很快,40元一斤,主要卖到广东、上海、浙江、福建等地,大都是家乡人在外地打工的购买,还有一些是向她买粑粑的老客户。

“今年我们打算做两万斤腊肉,让我们这到外面打工的人都能够尝到家乡的味道。”刘菊兰说,等她制作的腊肉打出名气后,将带领合作社的社员们一起发展腊肉产业,让大家又多一条增收的路子。(图/文 伍丽、杨德志)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