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孙家社区人勤冬不闲 草莓移栽忙

2023年01月09日08:38 |
小字号

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界镇抢抓发展机遇和东西部协作机遇,积极整合土地资源,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逐渐形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同时,该镇还大力发展精致农业和乡村采摘游,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近日,笔者来到该镇孙家社区柱家基地,10多亩产业大棚内,一排排高架整齐排列,一株株草莓苗在高架上郁郁葱葱、茁壮成长。10多个村民正在大棚内,有的分苗,有的搬运、移栽草莓,有的给草莓苗浇水,大家分工合作,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据了解,柱家基地大棚由东莞援建,由菜壳农业有限公司与中界镇孙家社区、石柱村以共同占股方式成立贵州菜壳柱家农业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基地占地12832平方米,涉及孙家、石柱共5个大棚,主要栽种草莓、水果番茄等多品种有机农产品、绿色农产品,同时从事现代智慧农业技术推广。基地盈利后将按照“保底分红+效益分红”的方式向村集体和农户进行分红。

基地的智能化管理让草莓种植更加科学,自基地成立以来,部分当地村民长期或短期在基地务工,既方便照顾家庭,也为家里增加了一份收入,田红娇便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从村里建大棚开始她就在这片基地务工,一年能有2万多块钱的收入,她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这些企业来我们村发展还是非常不错的,让我们能够在家门口就找到一份工作,一天有80块钱收入,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来我们村发展。”田红娇说。

大棚内村民们紧锣密鼓地栽种草莓,基地负责人曹辉不时指导栽种要点。他告诉记者,基地的草莓主要有红颜、林玉、玉珠、天使等多个品种,采用的是绿色、无公害高架无土栽培模式,棚内的温度、通风、灌溉、施肥都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进行智能操控,使管理更加科学、高效,产出的草莓品质好,品相佳,口感更加纯正。

“我们的草莓采用有机标准种植,种植的基质是来自瑞典,里面含有木纤维,草,苔藓和珍珠岩,现在我们正在移栽,大概是在过年的时候上市,销售期将持续到2023年的6月份左右。6月份之后,我们会进行番茄种植,尽量使大棚全年无休。”曹辉说。(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邹琴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