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3春运首日:贵阳北站活动精彩纷呈

2023年01月07日19:5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月7日早上9时,三九天的贵阳晴空万里,和煦的阳光令人感到温暖。贵阳北站候车厅内,旅客如织,或拎或拉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说笑着快步走向检票口。

列车员为小旅客宣讲儿童乘车安全常识。曾鸣摄

列车员为小旅客宣讲儿童乘车安全常识。曾鸣摄

车厅内,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文联、集团公司工会及贵铁公安处、贵阳车站、贵阳客运段等多个铁路单位联合开展了春运首日宣传活动,多名党团员志愿者为旅客表演节目、现场写春联、讲解客运新规、不能携带的行李物品,反诈防骗知识以及送茶水、行李帮提等服务。

青年职工为旅客表演快闪。曾鸣摄

青年职工为旅客表演快闪。曾鸣摄

9时30分,候车厅里,贵阳客运段5个动车队抽调的20名党、团员在悠扬的歌声中集中亮相。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开场舞曲,瞬间点燃全场气氛,吸引了很多旅客驻足围观。旅客们热情高涨,积极互动。“没想到乘车前还能欣赏这么精彩的表演,回家的心情都变得更好了。”旅客王先生表示,第一次在车站看到这样的活动,觉得十分新奇,忍不住赶紧在微信朋友圈里“炫耀”一番。

快闪舞曲结束后,动车组乘务员还进行了礼仪操展示。整齐划一的动作、优雅得体的仪态、甜美迷人的微笑,展现出当代动车组乘务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来往旅客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

3-2023年春运首日,一名铁路职工为旅客解答问询。曾鸣摄

铁路职工为旅客解答问询。曾鸣摄

候车厅另一隅,20名身披青年志愿者绶带的动车乘务员正高举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宣誓:“春运,我们准备好了!”响亮的声音和回荡在候车厅里的铮铮誓言,让每一位青年志愿者心潮澎湃,精神振奋。

与此同时,贵阳客运段、贵铁公安处和贵铁疾控中心还联合开展了旅客乘车安全小常识普及活动。从“新十条”出台后旅客携带品的变化到日常乘车禁止携带的物品以及秋冬季节如何养生,贵阳客运段动车五队乘务员李丹、贵铁公安处张警官和贵铁疾控中心王医生现场逐一向旅客讲解与演示。

贵阳铁路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为旅客讲解心梗及脑梗预防及急救常识。罗宁摄

贵阳铁路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为旅客讲解心梗及脑梗预防及急救常识。罗宁摄

据悉,当天,在贵阳北站候车厅内,贵阳客运段还联合成都局集团公司文联、集团公司工会共同举办了“万福送万家”活动。现场,书法家们笔走龙蛇,挥洒自如,真草隶篆,各显神韵。不一会儿功夫,一幅幅充满新春祝福的大红春联和福字跃然纸上,旅客们接过春联和福字,如获至宝,赞不绝口。

青年志愿者为出行旅客服务。陈方燕摄

青年志愿者为出行旅客服务。陈方燕摄

“今年春运是疫情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为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在春运开始前的一个月,我们从安全常识、服务技巧和业务知识等方面对乘务员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动车三队党总支书记都勇表示,“在春运的40天里,我们将携手共进,筑梦远航,用贴心、温馨、暖心的服务为旅客保驾护航,给春运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王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