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纪录片《花溪故事·霞客行》1月6日上线

2023年01月07日13: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月6日,十集人文系列纪录片《花溪故事·霞客行》全网上线。该纪录片由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策划出品,通过视频+音频方式,以徐霞客1638年游历秀美花溪的行程为主线,把徐霞客在花溪的游踪首次以影像创新方式进行表达,记录其在花溪所留下的文化足迹与花溪鲜为人知的故事,展示“达人所之未达、探人所之未知”的精神境界。

纪录片系列海报。

徐霞客(1587年1月5日——1641年3月8日),名弘祖,字振之,号霞客,南直隶江阴(今江苏省江阴市)人。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40年考察撰成的260多万字(遗失达200多万字,只剩下60多万字),被称为“千古奇人”。

崇祯九年(1636年),徐母故去三年后,徐霞客年届五十,自觉西游之志不能再加拖延,于是,毅然开始了西南方向的“万里遐征”。

徐霞客“万里遐征”路线图。

徐霞客“万里遐征”路线图。

崇祯十一年(1638年),51岁的徐霞客来到贵州。3月27日,从独山入黔境,41天后从普安州(今盘县)出黔地进入云南。同年8月,又从云南罗平折回贵州黄草坝(今兴义),四天后重返云南,共留下约35000字的《黔游日记》传世。

《黔游日记》中对花溪写下:“……大溪自西南峡中来,至此东转,抵东峰下,乃折而北去。有九巩巨石梁,南北架溪上,是为华仡佬。” “乃饭于桥南铺肆中,遂南向……”。它记述了华仡佬(花溪古称)的山形水势,向世人介绍了这一颗“高原明珠”与这一方桃源胜境。

在第一集《桃源》中,文化嘉宾、著名学者顾久认为,“徐霞客走过的花溪就是一个永远的桃花源。”“花溪不光是山水,更多的是它的人文。”“我们在农耕社会里边,我们是有温馨的、我们是有灵魂的寄托的、我们是有熟人社会相互相帮的,我们没有想过大富大贵,于是我们平淡而从容,我们能够享受我们生活的每一刻。所以,今天为什么我们要学中华传统文化,为什么还要想着给人们找到一个安顿自己心灵的这么一个所在呢,我想,桃花源可能是人类,不光是中国人,一个永恒的梦。我觉得花溪,在我的心目中具有这样的特质。”

第六集《青岩》剧照。

第六集《青岩》剧照。

全片分为《桃源》《初见》《烟火》《分水》《夜郎》《青岩》《寻坊》《龙井》《洞见》《马铃》等10集,每集10分钟,共100分钟。采用情景再现等时空交错的视觉方式,真实地反映了近400年前一位明代大旅行家和一座高原名城的历史,全面反映了花溪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生态地位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巧妙再现了徐霞客当年在花溪游历的情况,回溯徐霞客在花溪停留的岁月,凸显徐霞客留给花溪的宝贵财富,进一步传承、保护和发展花溪文化资源。

第九集《洞见》剧照。

第九集《洞见》剧照。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花溪丰富的文化资源秉赋灿若星河,恰如“有源之水”,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花溪人。花溪区坚持“文旅活区”战略,始终注重庚续文脉,深挖文化资源,推出“秀美花溪·文化循迹”品牌,制作人文纪录片《花溪故事·霞客行》,展现徐霞客游线(花溪段)的历史人文故事。通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讲好花溪故事、传播好花溪声音,实现文化提质赋能,源源不断塑造“爽爽贵阳·秀美花溪”新形象。

文化如水,浸润无声。花溪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不断丰富花溪区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继续讲好花溪故事,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第十集《马铃》剧照。

第十集《马铃》剧照。

据悉,《花溪故事·霞客行》于1月6日起,每周更新1集,在喜马拉雅、腾讯视频、哔哩哔哩、小红书、抖音、新浪微博、携程旅行等多平台播出,并透过YOUTUBE等平台实现国际传播。(花溪区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