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景宽李永扬等出席 王裕民作政府工作报告 杨李林主持

2023年01月06日15:20 |
小字号

1月5日上午,独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执行主席李景宽、王裕民、杨李林、李永扬、周贵平、尹超、王程远、龚传书、甘再勇、罗贤慧、熊明涛、莫兴勇、余坤、徐少勋、张永扬、邓小丽、杨正江、彭必祥、罗小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杨李林主持大会。

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等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人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07名,实到代表189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上午9时,杨李林宣布:独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裕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鼓掌。

鼓掌。

王裕民说,2022年是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依靠全县各族人民,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王裕民指出,这一年,我们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加快汇聚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支点城市的磅礴力量。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筑牢“贵州南大门”疫情防控防线。这一年,我们下大力气推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走深走实,实现新一届政府良好开局。

王裕民说,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八个方面的工作:综合施策稳住经济大盘;主攻“四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蹄疾步稳深化改革开放;生态环境质量整体向好;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在改进作风中狠抓落实。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独山正处在一个极为艰难又极其重要的转型期,长期积累的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问题相互交织,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亟须破除,我们将竭尽全力加以解决。

王裕民指出,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决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全力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着力扬优势、补短板、防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建设贵州南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全面建设“五个新独山”实现新跃升,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支点城市,推动独山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认真聆听。

认真聆听。

王裕民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和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王裕民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序幕已经拉开,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奋力推动产业大招商实现新突破,全面推进“产业强县”建设,以产业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跃升,着力在现代化建设破题开篇中强担当、走前列、作贡献,全力以赴做到“十个奋力跃升”:一是把做强工业壮大实体摆在首要位置,稳存量扩增量,抢风口抓先机,提信心育主体,抓改革强园区,着力在推进“产业强县”大踏步前进上奋力跃升。二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农民增收,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建设和美乡村,加强乡村治理,着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奋力跃升。三是深化聚人生财理念,优化发展布局,汇集人气财气,完善城市功能,突出数字治理,着力在建设黔边休闲宜居城市上奋力跃升。四是突出休闲度假和生态康养,提质发展旅游,推进文旅融合,丰富文体供给,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在推动旅游产业化提质增效上奋力跃升。五是推动扩投资促消费畅流通强要素,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发挥流通先导性作用,发挥要素保障性作用,着力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上奋力跃升。六是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打造教育强县,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人才汇聚,深化重点改革,着力在教育科技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跃升。七是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拓展开放通道,打造开放平台,培育开放主体,大抓产业招商,着力在打造贵州南向开放“桥头堡”上奋力跃升。八是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深化污染防治,筑牢绿色屏障,绿色低碳发展,着力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奋力跃升。九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精准防控疫情,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面强化安全生产,营造平安社会环境,着力在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上奋力跃升。十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就业优先,建设健康独山,呵护一老一小,加强社会保障,着力在促进共同富裕上奋力跃升。

王裕民表示,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一定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升斗争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掌握斗争策略,坚持依法行政;练就斗争本领,强化实干担当;发扬斗争精神,永葆清廉本色。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王裕民号召,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负重拼搏、实干苦干、开放进取,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独山发展新篇章!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独山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独山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彰了2022年度优秀人大代表和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优秀代表建议及先进承办单位。

列席大会的有: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出席、列席人员,不是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其他在职县级领导,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县直机关、人民团体负责人,在独山县的省、州人大代表,省、州驻县单位和县属部分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驻军单位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镇(街)人大副主席(工委副主任),县属教育、卫生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企业负责人,县委、县人大、县政府部分退休老领导。(独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供图)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