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新闻头条

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发布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数据分析报告

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人民网记者 徐冬儿 韩 月 唐嘉艺 徐明玥 曾 帆
2023年01月06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超350万件来自天南海北的群众留言通过‘领导留言板’得到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回复办理;120万件闪耀着群众智慧的‘人民建议’被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惠及民生……”2022年12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与福建省相关部门单位主办的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福建省宁德市召开。人民网总编辑罗华在峰会上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留言板”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在宁德,习近平同志以深入基层调研起步,建立“四下基层”机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福建省副省长李建成介绍,福建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期关于群众路线的思考和实践为引领,群众路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利用这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的嘉宾也一起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足迹探访宁德“四下基层”实践成果,共同探讨如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

“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新时代十年,这个平台上人民群众的数百万件留言被关注回应,折射出“中国之治”的不断变迁。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第六届会长李金华在会上肯定了“领导留言板”实践探索成果:“新时代十年间,人民日报把党报群众工作从报纸延伸到互联网上,探索建设‘领导留言板’,很好地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嘱托,把工作做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网络让党心民意零距离

新时代十年,中国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升到73%,网络成为百姓日常的表达渠道之一。各地领导干部主动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把“党和政府干的”与“老百姓盼的”紧紧连在一起,让基层治理更有力度和温度。

不同时期群众留言的差异性,反映出我国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民生热点、治理难题的变化。以“领导留言板”上“三农”领域的群众留言为例:十年来,留言热点从“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惠农助农政策”逐步转为“乡村振兴”“城镇化与乡村规划建设”。

从房前屋后的“身边事”到公共服务的“大民生”,一件件留言背后关系着人民幸福、社会发展。《报告》显示,从2012年到2022年,“领导留言板”上群众留言整体上以城建和交通领域话题为主;近年来,民生保障问题更受群众关注,教育、就业领域留言的绝对数量和占比自2018年以来均有明显提升。

峰会上,人民网与人民日报出版社联合发起新一年度“网上群众工作案例征集”,邀请各地区各部门提供近年真实案例,将其编纂汇集成册,为各地创新开展网上群众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善用互联网做群众工作

“全国所有省、市、县均已开展‘领导留言板’留言办理工作,1.6万家各级党政机关和相关单位入驻人民网,在线响应群众诉求。”《报告》显示,各级党政机关与群众一起创新新时代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工作不断做深做细做实。

“2019年开通中央部委留言功能后,一年便有10家部委通过平台和网民开展互动,到2022年已达34家。”在“领导留言板”上,中央各部委与群众的网络互动形式经历了从汲取吸收建议到积极回应留言,再到主动进行意见建议征集的积极变化过程,践行着“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

群众的“急难愁盼”,不仅要办,还要办得快、办得实。《报告》显示,新时代十年,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效能发生很大变化——2012年单件留言办理平均用时71天,2022年已缩短至18天。

“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我们的诉求,提出解决方案,真正做到了民有所求,政府有所应。”2013年起,“领导留言板”推出群众点评功能。留言办理回复得好,群众点赞好评;办理回复不满意,群众提出意见,有关单位均能听取并加以改进。群众参与评价的积极性逐年提高,给出的好评量也快速增多,2013年好评量约为500件,到2022年已超过13万件。一句句感谢,一个个建议,不断促进各地区各部门改变工作作风、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马利在会上致辞指出,“做好网上群众工作就是要敢于、善于运用好互联网的工具,不断提升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能力,党员干部必须要加强学网、懂网、用网,真正做到‘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

峰会上,由人民网地方频道运营的“领导留言板”地方版在天津、福建、贵州正式上线。此前不久,“领导留言板”首个地方版在江苏上线试运营,得到当地相关部门及群众好评。基于此,“领导留言板”将进一步扎根地方,开展好本省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人民建议征集,做好数据分析,为当地施政决策提供更精准的民意参考。

进一步汇民智聚民心

“群众建言占全部留言的比例从2017年的8.3%上升至2022年的近20%。”《报告》中这组数字背后,是各地群众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意识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

2020年,“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2022年,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这些创新举措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优良作风,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响应、积极参与。

上述两次征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均为入口之一。为进一步弘扬互联网建言文化,人民网依托“领导留言板”开设了新栏目“人民建议”。在2022网上群众工作峰会现场,四川、福建等地人大、政协联合人民网启动“人民建议”征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开展新的探索。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发布了以“领导留言板”为研究范本开展的“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创新探索”研究报告,对新时代以来网上群众工作的不断自我变革、突破创新给予高度评价。

新时代十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不断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如磐。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6日   第 13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