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

安顺市积极推进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建设

2023年01月05日14:39 |
小字号

近年来,安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都市圈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召开融入“强省会”推进都市圈建设专题会议,组建党政代表团到贵阳市考察学习,有力促进贵阳、贵安、安顺三地在产业发展、交通互通、民生合作、生态共治等方面合作共赢。2022年前三季度,纳入都市圈范围的西秀、平坝、普定、镇宁4个县区GDP达677.41亿元,占全市841.35亿元的80.5%。

一是推动交通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乌当至长顺高速公路安顺段建设,完成沪昆高速安顺南出口改造工程,启动西秀区青山至普定新房、镇宁大山至落别等项目前期工作,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城市道路60.66公里,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105平方公里。

二是推动产业互补互融。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盘江普定燃煤发电项目、江城煤矿、亚东胰岛素等一批重大工业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围绕航空装备制造、航空研发设计、关联制造等类别,谋划航空产业城重大项目496个,总投资3552亿元。

三是推动公共服务共享。积极开展校际(园际)帮扶,关岭民中与贵阳一中,安顺市第一幼儿园等部分幼儿园与贵阳市幼儿园合作办学。市医院与省医、贵医附院,平坝医院与贵医附院开展医疗合作。贵阳、贵安、安顺三地住房公积金实现“互认互贷”,截至2022年12月底,贵阳贵安、安顺发放一体化贷款28笔、金额1166.3万元;提取业务158笔、金额735万元;开具异地缴存证明141笔,信息查询345次。

四是推动生态环境共治。与贵阳市建立红枫湖生态补偿机制,与贵阳、六盘水、毕节、黔南州、黔西南州、贵安新区分别签订跨界流域环境联动执法协议,建立了“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联防联治”的环境联动合作关系,签订了《乌江赤水河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协议》。(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