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银行贵阳分行强化“贵银之星”党建品牌创建

2023年01月05日19:2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银行贵阳分行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促进党建工作“三融合、四共创”为目标,通过“细化标准、量化指标”进一步强化“贵银之星”党建品牌创建,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开创贵州银行美好新未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促进党建品牌推广“有广度”“有刻度”“有准度”“有力度”。

确认“考场”找准工作方向“有广度”

思路决定出路,贵阳分行致力将党建工作打造成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源泉。一是紧紧围绕总行“贵银之星”党建品牌创建的标准,引导各级党组织拓宽党建工作思路、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企业文化、经营管理进行深度融合,以此强化党建全方位引领作用,初步形成“大党建”生动局面。二是引导全体党员了解和熟识“贵银之星”党建品牌的内涵,自觉主动参与到创建活动之中,将坚定立场、端正品行、率先垂范、努力工作落实到行动中,成为助推贵州银行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广大员工群众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定好“考点”量化考评指标“有刻度”

根据“贵银之星”评选的侧重点,贵阳分行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运用党建子品牌的建设及工作中搭建的各类平台细化评价标准。一是将“发展之星”创建与推动业务发展相结合,采用“三亮一争”先锋工程创建活动中公司业务部、小微业务部所创建的党员先锋队季度排名的评价标准和“福虎添翼”专项竞赛的标准评选,确保党建、业务“一盘棋”;二是将“管理之星”创建与提升管理质量相结合,采用年度考核及干部民主测评精准评选;三是将“合规之星”创建与合规审慎经营结合,采用差错率、退票率、业务量、反洗钱处理的考核结果和案防合规经理考核标准评选;四是将“服务之星”创建与用心用情服务相结合,采用消费者权益保护、神秘人检查、现场及非现场服务检查、客户投诉考核结果和“三亮一争”先锋工程中“服务基层先锋队”季度排名进行计分评选;五是将“文明之星”评选与展现贵银形象相结合,紧密结合党、工、团组织开展活动的频次、规模、影响力等情况,个人和集体宣传稿件发布情况,内外部表扬表彰情况及微认可中的认可情况进行综合积分评选。所有指标量化并考虑指标的影响权重后,形成综合评价积分进行排序,按排序结果优先推选“贵银之星”。

出好“考卷”开展过程评价“有准度”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贵阳分行引入过程考核,将支部和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量化的积分作为基础积分运用到创建过程中,形成最后的“贵银之星”积分。分行出“四步棋”确保积分考核扎实落地。一是齐动员。积极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到“贵银之星”深化推广中来,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拟定贯彻落实方案。二是立榜样。充分利用信息简报、微认可党建活动平台等多种宣传方式,及时表扬各党支部涌现出的先进代表人物及事迹,同时对相应党组织、发布信息的党员、获表扬的党员等给予积分奖励。三是常公示。将“发展之星”“管理之星”“合规之星”“服务之星”及“文明之星”5个支撑体系的排名情况、组织生活及党内活动基础积分进行季度公示,并在全行范围内发布“贵银之星”季度优秀榜单,对排名前10的党组织、排名前20的党员给予积分奖励,同时对排名靠前的党员授予奖章。四是添荣誉。以“贵银之星”评选情况为参照,在“七一”期间集中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并择优推荐参加总行“贵银之星”评选,切实扩大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发挥了示范引导作用。

用好“考分”强化结果运用“有力度”

通过细化标准、量化指标,以客观数据作为支撑和评价依据,分类别、分职级、分岗位按照一定规则面向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进行排名,建立了“贵银之星”与党建工作“三融合”的纽带,同时建立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谋划、同部署、同督查、同汇报、同落实、同考核的有序机制,真正发挥了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增强了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使创建党建品牌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根据《贵阳管理部2022年度“贵银之星”党建品牌深化推广方案》,按季度有序推进“贵银之星”党建品牌创建及宣传工作。一是重视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规范性,将对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没有严格落实组织生活的党支部和忽视党性教育的党员不得参与评选。二是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相结合,按序时进度统计对公、小微、零售业务条线数据,检验党建引领成效;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相结合,鼓励党支部组织各项教育活动,展现贵银良好形象,发掘党员先进事迹,发扬模范带头作用。三是按季度根据积分排名情况颁发表扬榜单及荣誉证书,进一步宣传“贵银之星”党建品牌创建的重要意义,扩大党建品牌在党员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影响力。2022年,贵阳分行前三季度“贵银之星”共发表扬榜单90个次机构和230人次、颁发季度“贵阳管理部贵银之星”荣誉证书80人次。

采取积分累积制激励党组织及党员争分夺优,实现了用“小积分”管好“大队伍”,用“小积分”激发“大能量”,深化了党建工作从可视化、标准化到可量化的进阶之路。采取积分累积制,用客观数据说话,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看得见,让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看得见,让党员成为贵阳分行一面面鲜红艳丽的旗帜,让每一颗“贵银之星”成为贵州银行一颗颗闪闪发光的红星。(贵州银行)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