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多部门联合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2023年01月04日13:58 |
小字号

“家在哪里,我们送你回家?”

“这里太冷了,我们送你去救助站吧。”

……

为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权益,帮助其安全过冬、温暖过冬,近日,南明区民政局牵头,联合市救助站、区公安分局和区综合执法局组成联合搜救工作组,开展2022年“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图片1)救助现场

救助现场。

据了解,本次专项行动联合搜救工作组着重对火车站附近、筑城广场周边亭子、地下通道及桥梁底下等重点区域进行搜救,确保辖区内不落下一个流浪乞讨人员,不出现一个搜救盲区。在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后,民警对其进行人脸识别,仔细甄别流浪人员身份信息,并耐心劝告、引导救助对象到市救助站接受救助,对不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长期在街面流浪露宿的人员,引导其前往农民工安置点过夜。同时,区民政局建立工作台账,主动与流浪人员户籍地民政部门联系,采取联系救助对象亲属、助其返回户籍地等救助措施,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平稳过冬,并积极做好辖区在外流浪乞讨人员的接收安置工作。行动当天,共有效救助4名流浪(露宿)人员。

自11月份启动“寒冬送温暖”活动以来,南明区民政局组织各乡、街道共出动511次、1112人到街面巡查搜救,有效救助9名流浪乞讨人员。今年9月,为让流浪乞讨(滞留)人员安全渡过疫情特殊时期,区民政局在辖区内建立了13个临时救助点,共救助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群众200余人。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我们不能让流浪乞讨人员在外严寒独处,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是我们工作的第一要义,让流浪乞讨人员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社会的关怀,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联合搜救工作组工作人员说。

做好严寒季节专项救助行动是履行民生兜底保障职能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区民政局将继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加大巡查力度,加强政策宣传,不定时到街面开展巡查救助,确保早发现、早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市民,如果您发现无家可归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请及时拨打24小时救助电话:0851-85812394(南明区民政局)或0851-88171110(贵阳市救助站)。(文/图 江萍)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