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紫兴街道“12345”工作法办实民生实事 提升群众“三感”

2023年01月04日14:03 |
小字号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紫兴街道获悉,开阳县紫兴街道东湖社区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作为贵阳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创新“12345”基层治理工作模式,从抓建设、强服务、助就业、促和谐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力推动搬迁群众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三感指数”。

锁定“一个主题”,构建治理体系

深入实施“筑固工程”,紧紧围绕“安居党建·圆梦东湖”主题,以“五个一”行动和“五五强基”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在区域化党建联盟中的“轴心”作用,构建起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支部等各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的“1+N”区域化党建联盟体系,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互融互促、互联互动,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

突出“两个转变”,提升服务质量

坚持以建强“聚心工作室”为引领,采取组织推荐、居民举荐、个人自荐的方式,充分吸纳党员、群众、社会组织加入,聚焦搬迁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现“居民事自己管,小区事大家管”。同时,探索购买社会服务,建立“群众点单、支部下单、社区买单、群众评单”机制,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向公益组织购买特色服务,定制打造公益服务项目,推动管理方式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服务方式由“被动式”向“主动式”转变,使社区管理与服务更有“温度”。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开阳县紫兴街道共为群众办理实事22件。并会同贵阳市云岩区明彻助学促进中心在“老吾老驿站”和“益童乐园”开展老年人和儿童公益服务活动。

聚焦“三个创建”,抓实基层治理

依托“互联网+治理”大数据技术,把搬迁群众的基本情况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大数据平台”,协同建立“党支部+社会组织+群众组织+物业公司+网格员+联户长”的“1+N”治理模式,扎实开展文明楼栋、文明家庭、最美劳动者、优秀楼栋长等系列典型选塑活动,全力创建高效便民“智慧社区”、和谐稳定“平安社区”、温馨祥和“文明社区”的“三个创建”社区。截至目前,共评选出文明家庭300户、各类优秀个人荣誉36人次,未发生盗窃案件、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治安案件,实现“零上访”目标。

践行“四心服务”,补齐民生短板

深入践行“收集民意知民心、志愿服务安民心、补齐短板暖民心、文化建设润民心”四心服务机制,以10个社区网格为基础,建立“日入户走访+季度座谈会”机制,梳理汇总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健全完善社区基础设施配套的同时,以党员“双报到”行动为抓手,开展“五点半课堂”、兴趣班、“希望工程·爱心陪伴”、残疾人康复、老年人陪伴、心理咨询等一系列特色服务。截至目前,社区新增停车位100个、监控50个,新建标准厂房食堂和办公室600平方米。

锚定“五好目标”,解决民生难题

围绕“15分钟生活圈”打造,统筹整合各方力量资源,构筑起“服务好、设施好、卫生好、保障好、收入好”的“五好”社区治理新格局。目前,已设置集中便民服务窗口2个,在开设社区公交路线、慈善超市以及新建幼儿园和小学的基础上,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警务室、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阵地9个;社区每月累计发放保障资金18.9万元、救助资金1.95万元;实现有劳动力家庭每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共计就业2367人,就业率94.1%。(宋志荣)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