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老区人民话变化:生活美满喜洋洋

2023年01月03日07:25 |
小字号

印江县木黄镇木黄村是贵州首批23个红色美丽村庄之一。木黄会师纪念馆、会师柏、会师广场以及红三军、红六军团政治部等红色景点,在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如今,老区有哪些变化?老区人民生活得怎样?让我们一起走进革命老区,看看木黄镇近几年来都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

驾车来到印秀高速出口木黄会师站,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阔平坦的公路和坐落在公路两旁的旅游景点,一所新修的学校、医院拔地而起,—座座整齐有序的“平房”纵横林立,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幅幅美丽画卷……

“木黄镇是个好地方,山清水秀遍地羊,大田大坝修砖房,木黄人民喜洋洋。”木黄镇七百渡村村民何昌英感慨道。

家乡的变化不仅让何昌英老人倍感欣慰,同时,也带动了餐饮业发展。

随着红色旅游升温,从金厂村搬迁至木黄燕子岩移民安置点的杨开艳一家不仅住上了三层平房,还继续开起了农家特色餐饮,生意比以前更红火了。“我们家以前是在村里面开餐馆,一年下来只有暑假两个月生意比较好。搬出来了不但生意没有影响,而且还比以前生意更好,更加稳定,你看我们村之前只有我们两家,从今年开始就一排一排的都有七八家餐馆了。”印江木黄金豆腐山庄老板杨开艳说,得益于搬迁政策实惠,她们住上新房子过上了幸福美好新生活,年轻人好创业就业,大家的生活质量、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期待明天更加美好。

如今的木黄镇环境美、生态好、交通便利,白酒产业、食用菌产业、庭院经济、民宿餐饮等产业正蓬勃发展,群众收入也在持续稳定增收。

“现在木黄的环境非常漂亮,你看公路两边都是太阳能路灯、桂花树,旅游发展也好,高速公路也通到了家门口,还有这些酒楼、山庄生意也可以。”木黄镇会师酒楼员工徐鸿说。

2021年,印江又投入资金对木黄中学进行整体搬迁。新建设的木黄中学规划用地162.8亩,建筑用地34996平方米,室外运动场20592平方米。学校的变化让小学生们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我即将小学毕业升初中了,我们木黄又新修了一所漂亮的中学,等六年级毕业了之后,我就能去新中学体验当中学生的快乐了,还可以和同学们去运动场上踢足球玩。”木黄镇民族小学学生查婷婷满怀期待地说。

沿着红色足迹一路行进,革命老区展现新面貌、焕发新活力、实现新跨越。2022年,木黄镇又抢抓中央专项资金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项目的机遇,围绕“路平、灯亮、水清、地绿”的目标,全力打造红色美丽村庄。“下步工作中,木黄镇将尽职履责把梵净山守护好,扬长避短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全力以赴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重点突破酱香型白酒发展好,提质增效把食用菌产业服务好,整合资源把小城镇建设好。”木黄镇党委书记田仁贵说,同时,通过把红色历史主题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块牌子开展研学游,打造成贵州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文化。(梅亚军、程琳琳 )

来源:印江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